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友华教授、薛巍立教授、朱晗教授做客经管学术报告会
文:刘巧月 图:曹雯雯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3-04-14 2463

  4月11日,受经管学院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陈友华讲座教授(Chair Professor)、东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薛巍立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晗教授在C103教室为学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陈旭教授、副院长潘景铭教授和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BCD415C71BBD6B3CACFB7F4331F_9C39C36A_1D1

1EF73895BE345BEAACE3A483C9F_75E2D2F6_1D4

  陈友华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On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for OR/OM Problems”的报告。他首先从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两方面介绍了深度强化学习的概念及步骤,并提出将其理解为一个解决运筹及运营管理问题的新工具的启示。其次介绍了关于深度学习的几篇经典文献,并分析了每篇文献的研究问题、可学习之处及结论。随后,陈友华教授介绍了其最近的一篇应用DRL方法解决muti-item inventory问题的论文,该篇论文将标准DRL算法与近似算法相结合能更好提升求解效果。最后,陈友华教授再次提出应将深度强化学习方法作为一种新的工具解决运筹学及运营管理问题。报告分享结束,师生们就使用深度学习方法建立更难的模型,但该情况下不能得到好的解析解的情况应如何处理这一问题与陈友华教授进行充分讨论。

2859AC59458A3424F57FD346C80_FF698AC8_312

  薛巍立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Assortment and Pricing Management with Customer’s Product Unawareness”的报告。他首先以沃尔玛、亚马逊为例介绍了品类管理问题,并指出该篇文章的切入点和以往文献不同的是考虑了新的用户行为特性——用户对产品的不可感知性。紧接着薛巍立教授阐述了文章的研究问题,即如何在存在用户对产品不可感知性的情况下做出选品及定价决策,并从用户不可感知性、品类管理及定价两个方面进行了文献综述,指出该篇文章的创新点是将用户对产品的不可感知性纳入随机效用框架,并提出了两阶段消费者选择模型。最后,薛巍立教授详细介绍了两阶段选择模型的建模步骤及算法,并从展示成本及存在企业竞争两方面简要介绍了文章的拓展。师生们就论文中有关对产品不可感知的消费者如何界定的问题与薛巍立教授进行了讨论。

D04426ABC76D0DBC3A8214B3E84_DA45FECB_336

  朱晗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A Double-edged Sword:New Technology Adoption for Primary Healthcare Delivery in China”的报告。他首先从过去的Output-based scheme发展到现在利用新技术可以实现Input-based scheme这一现象出发引出了文章的研究问题:新的信息技术采用后对患者和医生的利益及行为有何影响,应如何改进初级保健系统以适应新技术?其次朱晗教授从针对联合生产系统的服务运营管理文献、新技术在OM\IS领域应用的文献、用户和服务提供商交互的信息经济学文献三方面进行了文献综述。紧接着,他介绍了新技术应用前的基础模型及应用新技术后的建模过程。同时,朱晗教授介绍了改进后能达到社会协调(社会系统成本最小)的Input-based scheme,总结了该篇文章的贡献及未来研究方向,以及对于政府决策者的启示。随后,师生们就论文建模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与朱晗教授进行了讨论。

D45F3E04F9078EE848D01C5C351_D46E9FB1_381

  三位教授的研究思想新颖,为大家带来了内容丰富且极具学术前沿性的学术报告,启发了学院师生在研究范式和科研创新等学术研究层面的深度思考。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