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电子学院聚焦“三个立足”上好“开学第一课”
文:高翔 王睿 图:扈拯宁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3-04-19 736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开学初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凝聚校院领导、班导师、行业导师等多方力量,立足信念教育、职业规划、全面发展,依托主题班会、主题党日活动、专业认知课等多种形式,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有针对性、实效性地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

立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部署,广泛动员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学习活动,推动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

image.png

  邀请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令讲教授参加2020020913班“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讲授“开学第一课”,聆听班级成长分享,解答同学关心的问题。孔令讲勉励同学们要提高站位、勇于担当,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把个人成长融入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做有价值的研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image.png

  学院党委书记程钰间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四个方面,面向“林为干班”学生、大一群体及党员代表讲授“开学第一课”。程钰间指出,同学们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将理想对准时代前沿,臻于完善,深刻领悟理想的长期性和终极性,让理想鞭策我们不断砥砺前行。此外,青年要敢于担当,面对“卡脖子”等关键技术难题,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成为于社会有用,于国家有益,于民族有功的时代人才。

立足职业规划,引领学子树立鸿鹄之志

  学院充分发挥“A+”学科优势,以雄厚的师资底蕴和良好的科研育人传统,引导学生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image.png

  学院学科教授潘锦、文岐业、傅文杰等老师借助专业认知课、新生研讨课等课程平台,结合国家需求、行业现状、学科发展面向大一学生聚焦专业认知讲授“开学第一课”,老师们通过自身奋斗经历、感悟,讲好成电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鼓励同学们树立崇高人生理想,做好大学生涯规划。

image.png

  各本科班主任通过“我与导师有个约”品牌活动,通过团队宣讲及走进实验室等方式引导同学们专业选择不迷茫、不盲从,并结合上半年的班级学业情况和班级成长历程,鼓励同学们明确发展目标,适应学习节奏,丰富生活经历,广泛涉猎知识,让大学生活充实而精彩。

image.png

  行业班导师中国电科十所共性技术研究部第一党支部书记胡大成则以“电波无处不在,天线如影随形”为主题为党员代表讲授“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能够不断锤炼自身本领,树立远大志向。

立足学生全面成长需求,造好成才之势

  学院始终贯彻“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真听真看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有效回应学生关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为学生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image.png

  院长李斌教授、副院长陈益凯教授深入学生宿舍,以“院领导面对面”活动为契机,开展“从本科培养方案设置看本科教育”主题交流,倾听学生心声,回应学生关切,为和同学们共商教育理念、掌握同学真实想法、增进师生间相互了解搭建了平台,也为加强思想引导、解答思想困惑提供了机会。同时,学院领导通过交流了解同学们的精神状态、生活和学习近况,询问毕业年级同学的论文进度和就业情况,激励同学们在新学期加强自我时间管理,学习生活张弛有度,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提高个人综合能力。

image.png

  电子学院通过扎实有效讲授“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同学牢记青春使命,不负春光、砥砺奋进,以振奋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生活和挑战。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育人合力,有效整合资源,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多举措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