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李文:踔厉奋发为党育人,凝心铸魂为国育才,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征程中勇毅前行
来源:新闻中心 校工会 时间:2023-04-14 9872

  编者按:4月8日,学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和闭幕会。6位教职工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立足岗位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全职回国开展科学研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坚持以党建引领工会建设的经验和思考。以下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李文教授的交流发言。

2大会发言-3李文-3443.jpg

尊敬的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我是来自计算机学院的李文,很荣幸今天作为教师代表发言。2020年9月,我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2所高校一起,首批入选国家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简称国家“珠峰计划”),我有幸担任项目主任,全面参与国家“珠峰计划”实验班的建设工作。两年的拔尖人才培养经历,有辛苦付出,但更多的是成长与收获,下面我以“踔厉奋发为党育人,凝心铸魂为国育才,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征程中勇毅前行“为主题,分享我在拔尖人才工作中的感受与体会。

  2019年我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带着学成必归、报效祖国的初心,从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来校工作。2020年底,学校和学院把建设国家“珠峰计划”实验班的重任交给我,我深感责任重大。国家“珠峰计划”致力于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世界胸怀的未来一流计算机科学家,将实验班建设好,是我作为一名教师和党员的责任,也是成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

  怀揣满腔热忱,我全力投入“珠峰计划”实验班招生、培养、科研、实践的每一个环节。2021年6月珠峰班第一次招生,我与学院15名国家级人才和40余名专任教师,连续7天每天超10小时联系优秀生源,投入全部精力与热情,一遍遍修改宣传资料、一次次声音嘶哑答疑解惑。新生报到期间,我作为第一届珠峰班班主任全程驻扎在迎新现场。还记得第一个报到的是来自重庆的孙权恩同学,他一路小跑来到报到点,进行自我介绍、与我开心地分享个人规划。两年来,在教务处的支持下,珠峰班不仅获得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更是突破了学校的招生历史记录,去年学校川内招生最高排名首次进入前200名,成为学校招生排名最高的专业。两年来,我们已经成长为包含2届共34名学生的小而精的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面对珠峰班高质量的生源,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拔尖人才的培养中,如何用科研之光点亮孩子们的科学梦想。借助学院试点“预聘长聘”教职制度改革和人才队伍快速发展的契机,我们建立了3位海外院士领衔,近40位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组成的学业导师队伍,并为每位同学配备海内外高水平学术导师和思想成长导师。三对一高水平的导师引领护航每一位珠峰学子的成长成才之路。

  我将自己在海外所学育人思维与学校育人优势相结合,融入到了珠峰班的培养中。与教学团队一起,打造了以“小班教学+挑战性课程+攀登科研实践”为特色的培养方案。大一设立“专业引领课”和“创新思维课”,启迪学生的科研视野和科研思维;大二大三,通过“攀登科研实践”课程,在学业导师引导下,提升科研能力。珠峰班的培养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王亚非书记、曾勇校长等校领导亲自指导关怀,外语学院专门设计珠峰班英语课程体系,国际处支持开展暑期国际课程学习,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教务处更是在珠峰班培养过程中全程关心关注,黄廷祝处长还亲自担任了珠峰班的数学课程教学。在此,向所有关心珠峰班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我担任“珠峰计划”项目主任的第二年。两年,700多个日夜,我与珠峰班的同学们携手度过,亦师亦友。送达第一份录取通知书;全程参与每一次班会;亲自记录每位同学的档案;带领大一学生走入CCF A类计算机顶会现场;策划“全国线上书院”线上活动周;组织名师讲坛、云端参观等转身遇见大师的活动。所有这一切,只为能全程陪伴珠峰班学子的点滴成长,只为能点亮他们心中的学术之火,只为不辜负孩子们的选择和“珠峰班”建设的重托。记得大一珠峰班的孩子拿着自己第一次写的论文找我,一遍遍的讨论,一字字的修改,当这篇论文终于投稿在高水平国际会议时,我深深体会到了教育的快乐,育人更是铸魂,启智更是润心,那一刻,我坚信我的选择没有错。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讲到“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通过两年珠峰班的工作实践,我深刻体会到:教育是科研的放大器,培养学生是传递科研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梦想的过程,科研工作者为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不仅仅在于科研成果,更在于能够将自己的科学理想融入到学生成长过程中,感染一批学生,培养一批学生,成就一批学生;另一方面,科研是教育的启明灯。科研好奇心是拔尖学生启蒙的关键。回顾这么多年的海外科研经历,每每和国际上的领域大师交流探讨,无不感受到他们内心对新领域和新问题的强烈好奇心。因此,在拔尖人才培养中,我希望能够传递这种科学精神,启迪学生的好奇心,勇于追逐超越前人,培养出我们自己的计算机大师。我想,国家引进我们这帮青年学者,不仅仅需要我们用前沿学术报效国家,更需要我们用前沿学术照亮中国未来青年们的成长之路。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将“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党和国家对“珠峰计划”人才培养的重视,让我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使命光荣、责任在肩。我将秉持报国育人初心,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征程中勇毅前行,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贡献成电力量!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