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网 | 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电子信息产业人的诗意浪漫
文:中国网 图:电子科大科技园,陈林 来源:资产公司(基础教育管理办) 时间:2023-04-13 2807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诗人,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诗意的国度,我们的身上流淌中诗性的血液。

  不同的是,诗人用语言写就诗行,更多的人把生活活成了一份诗意的浪漫。

科学家的诗:谱写大国尊严

  1964年10月6日,中国第一个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两弹一星”,就是钱学森写在戈壁滩上,写在天空的诗行,这样的诗行比语言更加波澜壮阔,鼓舞人心,因为他的诗,就是大国崛起的尊严,就是中国人民挺直的腰身。

  钱学森是中国科学家的旗帜,是中国科学家的缩影,他们的爱国热忱、知识智慧、精神品质激励着一代代的科学家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中,他们的诗篇,没有语言,却比语言更为生动!

电子科技大学:把诗写在电子信息产业前沿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家战略发展产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绕不开一所学校,那就是电子科技大学,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部署下创建而成,经过60余年的建设,学校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培养格局,成为一所完整覆盖整个电子信息类学科,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成长为国内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的源头,创新人才的基地。

35f3068aa00a82719c9fe3a74978e3fc_b0a73.j

63aa4da087525da42556ca8892eb5a06_b0a73.j

0d50b6022da1dda3308ac4714893d291_b0a73.j

712a3e93acab1c283200509401632065_b0a73.j

de08e4ab0a54b3da3fb0e88a99646aae_b0a73.j

ee93d8aa964a131952091c4e5a26721b_b0a73.j

  学校大力实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以“顶天、立地、树人”为科研工作定位,坚持“开放、聚焦、融合、奋斗”的发展理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推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科技创新格局,不断提升集成攻关和原始创新能力。

  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建设,在珠三角、长三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设立研究机构,积极服务四川省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四川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与成都市共同实施“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建设高校成果转化产业带,携手打造中国“西部硅谷”。

  数十年来,遍布四海的成电人,奋进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前沿,把“求实求真、大气大为”铭刻在产业发展中,写就了成电人的恢弘诗篇。

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把诗写在产业聚合的舞台上

  2012年,电子科技大学、双流区委区政府、金科置信集团领导在天府新区双流辖区的天府怡心湖畔,共同勾勒出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的蓝图,他们要在这460亩的热土上,以最先进的校地企运营模式,布局集成电路、通信与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高技术产业,通过锻造五个一流(一流的科技、一流的企业、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打造中国最好的电子信息科技园,写就产业聚合的辉煌诗篇。

  在载体建设上,他们是“独栋花园式办公”的开拓者和先行者,用精雕细作的环境与建筑完美演绎了电子信息产业人的诗意浪漫,在这里,春有“百花争艳,蜂飞蝶舞”的美丽景致,夏有“碧草书香,朝阳在湖”的怡人风景,秋有“丹桂飘香,银杏起舞”的诗意体验,冬有“暖阳茶香,碧水如镜”的宁静景象,让人穿梭其中,心旷神怡。

  “这种感觉太棒了,我哪里是来上班的?分明是在旅游,满眼都是风景,随手一拍都是大片。”谈及在园区上班的体验,一位在这里上班的员工如是说。

  企业家在这里是怎样的体验呢?“楼内是紧张工作,楼外是惬意生活,既有求实奋进的激情,也有诗意生活的雅致!”

  载体的精致打造,只是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的表层,产业、科技的锻造才是园区的硬核。

  园区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的科研、人才、资源优势,根据电子信息企业的发展需求,构建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产业生态、金融资本、人才培育、政策扶持、品牌服务、综合保障七大服务体系,为园区产业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上,园区整合汇聚了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航天科工微电子系统研究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研究院、西南集成电路开放测试实验室、X射线无损检测成像实验室等十余家公共平台资源,提供专业技术服务项目二十余项,切实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提速企业产品化进程。

  在产业生态打造上,园区整合产业、行业资源,建圈强链,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产学研联合实验室、技术对接、市场对接、上下游产业链对接、产业生态活动等服务方式,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在金融资本方面,园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建立起“服贷投”的立体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企业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需求,提速科技企业发展。

  在人才培育上,园区以就业实践基地、产教融合基地、定制化校园招聘、实习实训、定向培养、多维度社会招聘等切实有效的方式和途径,建设电子信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在政策扶持上,园区细致服务企业资质申报、项目申报、人才补贴 、研发资助、场地补贴等项目,积极推进政策落地,赋能企业发展。

  在品牌服务上,园区整合优势品牌资源,提供媒体发布、媒体对接、品牌咨询等服务,提升品牌影响力,强化企业软实力。

  在综合保障上,园区致力于实现企业“安居”、员工“乐业”,提供精细的物业服务、工商注册、财税服务、法律咨询、管理咨询、知识产权、资质办理等综合服务。

  十年来,正是因为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在载体的精致打造和产业科技硬核的锻造上的不遗余力和精雕细琢,所以,园区成为了188家电子信息企业落地发展的共同选择,成为了18家上市企业、51家高企、21家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24家规上企业、11家专精特新企业的逐梦地,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品牌荣誉也是对园区在电子信息产业中谱写的诗意华章的最大肯定。

  而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的诗意华章还在谱写,面向未来,这群电子信息产业人,将继续以推进产学研结合、推动产业的转型、经济的转型和发展的转型为使命,致力于聚集600余家科技型企业,带动2万科技精英人才就业,每年实现100亿产值、8亿税收,朝着“中国最好的电子信息科技园”奋进,要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激昂青春和诗意浪漫!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