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旗飘扬】电子学院微波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树立国防微波研究新标杆 建设电磁学术人才新高地
文:电子学院微波工程系教工一支部 新闻中心 李果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3-04-08 12051

  编者按: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双向培育工程),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党对高校基层党组织有效领导的重要方式。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中心,立足实际,于2020年出台《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方案》,遴选推进建设学校首批15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通过健全和完善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培育培养、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不断彰显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重要骨干力量,为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学校新闻中心将逐一展示15个工作室的建设成果,示范带动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微信图片_20230409094209.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波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积极探索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新机制,宣传贯彻“一个支部一个阵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共产党人崇高使命与责任,打造思政学习园地,培养支部党员矢志报国的科研情怀,带头弘扬“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在“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创新制高点”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进,围绕“树立国防微波研究新标杆、建设电磁学术人才新高地”的支部建设目标,形成了“一个立足点、两个面向、三条主线”的支部工作法。近年来,工作室获评2018-2020年度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获2018-2020年度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各1人。 

立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基本点

  “一个立足点”就是支部建设和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基本立足点,引领“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创新制高点”的高质量发展方向。

支部老党员徐锐敏同志与成员分享科研心路历程.jpg

支部老党员徐锐敏同志与成员分享科研心路历程

  在实际工作中,工作室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大力弘扬“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共产党人干事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同志在日常工作中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培养工作室成员矢志报国的科研情怀;同时,工作室大力宣传弘扬老一辈成电微波学人攻坚克难、严谨务实、报效国家、淡泊名利、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让每一位党员成为带头弘扬“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优良传统的践行者。通过与学院党委、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建立稳定的党建工作协同机制,工作室协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669401180335cdf348a9c2b738844020.jpg

  2022年5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电子学院主办,工作室承办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精神宣讲主题教育活动,电磁辐射与散射教师团队创始人聂在平教授作教师发展主题培训,并和团队负责人杨仕文教授、团队青年教师代表陈益凯教授共同参与“树立国防微波研究新标杆,建设电磁学术人才新高地”主题访谈。同月,工作室成员、青年教师代表刘颜回教授在第二期“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经验分享会上,围绕“教师自我关怀与和谐导学关系营造”主题作了交流分享。

  2021年10月,在学院党委支持下,工作室组织开展了电子学院“学党史、感党恩、争做新时代电子人”主题党日暨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汇报会,大力弘扬黄大年同志的高尚品格。

  在优良传统感召下,工作室内多个科研团队形成了定期交流的联建机制,就本研究领域中我国国防建设与国民经济主战场中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探讨关键核心技术发展,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支撑能力,推进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的特色学科建设,积极寻找新的科研业务突破点与增长点。

抓好学生与企业两个面向

  面向科研团队学生与面向科研合作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努力推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是工作室在党建工作中重点抓好的“两个面向”。

2022年,支部开展“人才培养”专题研讨.jpg

2022年,工作室开展人才培养专题研讨

  为了让党建工作更好引领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工作室高度重视发挥高层次杰出人才与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做好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注重科研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在一代代微波学人的“传、帮、带”中为学生成长、学科发展、重大科技攻关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引导党员教师坚守教书育人主阵地,以科研育人为渠道,全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同时做到将课程思政全教师覆盖、全课程覆盖、全学生覆盖,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时代使命感与创新精神。积极推进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参与打造国家精品MOOC课程、教材建设、担任本科班导师。引导导师关注研究生思想动态,先后联合微波工程系研究生第五、第九、第十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结合电磁场与微波专业背景,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到雷达、天线等通信设备与专业息息相关,兢兢业业做事、认认真真科研是成电微波人的使命,大力倡导把对国家的热爱、个人的理想融入到科研生活中,做好本职工作,培养青年学子爱国情怀,激发科研报国热情。工作室成员在教书育人中落实好价值引领使命,立项学校2021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3项,入选校级教材建设项目立项2项,1人获学校本科教学优秀奖,1人获学校研究生教学优秀奖,研究生精品课程结题1项。工作室还组织电磁场与无线技术、电波传播与天线本科专业宣传片录制,为体现专业内涵、弘扬专业特色提供文化传播渠道。

2022年,支部共建.JPG

  党建工作还要引领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工作室积极探索与专业领域内重点企业开展支部共建活动。2022年6月,与中电科29所综合孔径与天线技术研究部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与校企合作”研讨,双方围绕天线与微波专业领域,研讨通过党支部共建,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共同推动在科学研究、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2018年支部成立初期,工作室即与中电科55所单片机党支部开展联建,以党建促科研,定期开展互访共建,促成多个科研项目落地,并在共建中让教师进一步认识到,在教学与人才培养实践中,要更加注重具有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为企业和社会输送有使命、有担当的新时代人才。

  近年来,工作室所在的“电磁辐射与散射”、“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与系统”、“微波电路系统与测试技术”三个科研团队2018-2022年年均到款科研经费均超1000万,新增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牵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牵头)各1项、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牵头),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参与)各1项,新增IEEE Fellow等各类杰出人才6人。

“三条主线”创新理论学习形式

  以党课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题教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成果实践教育为主线,工作室在内部建设中以“三条主线”开展党员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努力创新理论学习活动形式。

758662a05e32897764afee98dcf13c2f.jpg

工作室成员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在党课学习教育方面,认真组织成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重要文件与会议精神,定期重温党章与入党誓词,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需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探索创新党课形式,先后邀请来自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成都市郫都区党校的专家学者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学习党章坚定信念,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等专题党课,回顾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的初心,进一步激励党员同志始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向周永开等7 名同志学习”的主题党日活动等。  

  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题教育方面,多次奔赴省内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专题教育学习活动。2020年,赴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暨学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项目研讨会,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全体成员参观了红军长征纪念馆,直观生动地感受到了红军长征期间经历的坎坷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及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发扬的优良传统与革命精神。革命先烈舍身忘我、无私奉献、不懈追求的伟大精神深深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加强党性锻炼,大力弘扬“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共产党人干事精神,切实增强日常工作中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带头推进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成果实践教育方面,积极探索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实地探访感受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2018年,工作室全体党员赴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认真学习该村在党的建设、改革兴村、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参观村委会规划建设的手工布鞋作坊、规模化的绿色酱料厂、智能化的农产品全国销售网等。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战旗村的发展模式,大家对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充满信心,同时也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让党员们近距离感受了在党的领导下,战旗村党总支在新时代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领全村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


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