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芳华——四川省劳模工匠宣讲团巾帼劳模工匠走进电子科技大学宣讲活动举行
文:中国网 张嘉钰 图:中国网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23-04-03 5203

  女性是否适合从事科学或工程类的工作?15名护士和175项发明专利之间有什么联系?电力工人的群像中,有多少女性的力量?3月31日下午,在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报告厅内,一场场看似女性职业与社会分工的讨论,正是“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芳华”——四川省劳模工匠宣讲团巾帼劳模工匠走进电子科技大学宣讲活动的现场。

20230401031541842.png

活动现场

  当天,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林媛,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静,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工匠蒙媛三位巾帼劳模工匠以自身经历展示了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和时代同频共振的劳模工匠精神,为现场青年学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让他们备受鼓舞,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20230401031539194.png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宏致辞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宏首先对巾帼劳模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落地该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本次宣讲活动正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引导高校师生崇尚先进的积极实践。“我相信,通过本次巾帼劳模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一定可以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更加主动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更加自觉地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20230401031539705.png

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徐真彦致辞

       随后,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徐真彦在致辞中对巾帼劳模工匠所做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育人价值,用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生、用奋斗经历感动青年学生、用先进事迹感染青年学生。”徐真彦表示,目前,全国正在组织百名巾帼劳模进校园开展宣讲活动,本场宣讲活动是全国20场重点活动之一,也是四川高校入选的唯一一场重点活动。同时,她希望通过三位巾帼劳模工匠讲述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奋斗故事,让现场的青年学子们汲取营养、荡涤心灵。

     “同学,你们曾面临过的、最重要的选择是什么?这次选择又对你们的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主持人的提问引起了现场青年学子们的热情参与,有的经历过高考志愿填报的选择,有的经历过中考升学的选择。就在他们的分享之后,曾经历过研究方向和国外高薪与国内教授之间选择的林媛款步走上宣讲台。

20230401031536643.png

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 林媛

      林媛作为电子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以《持之以恒,向阳而生》为主题,与现场的青年学子们分享了“如何成为一个快乐的理工科研女”。林媛用“世界最强大脑”照片中的男女比例总结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接受教育的程度不同,女性在顶尖科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弱于男性,但这并不能掩盖女性正在散发的光芒,她说:“拥有着和男性不同才能的女性科学家,才刚刚开始逐步登场,我们具有跟男性不同的视角,那么很有可能我们会更有潜力去发现他们所未能发现的奥秘。”她鼓励青年学子们要打破自我设限,拥抱无限可能。

      随后,她以生动形象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分享了她的研究成果——柔性薄膜电子器件的应用情况,并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们要学好本领、自立自强、奋勇争先,为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0230401031536978.png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张静(左)现场展示她的创新发明

  第二位宣讲员是来自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外一片区科的护士长张静,作为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特聘教授的她,也被誉为“护理发明达人”。除了个人业绩突出之外,她还带领团队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创新工作室的成员已有15位,申请专利共175项,并参加全国比赛10余次。她表示,接下来将带领工作室成员继续在护理临床领域潜心钻研,研发更多护理实用新型技术和产品,推动护理事业不断发展。

20230401031534458.png

同学现场体验VR手术导航系统

  活动现场,张静和创新工作室的成员虞瑰向大家分享了VR手术导航系统和改进胃管等创新成果,除了介绍研发故事和产品用途外,还邀请了同学上台体验。“感觉很科幻,也很真实,能感受到自己躺在床上。”该同学表示,生老病死既然是无法回避的话题,有这样一个VR手术导航系统给予大家真实的体验,能有效缓解患者的紧张、焦虑等情绪。事实上,更高效、更直接解决患者护理需求,这正是张静创新工作室成立的初衷。

20230401031530269.png

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工匠 蒙媛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蒙媛,来自国网广安供电公司,作为从电子科技大学信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她,与其说今天带来的是一场主题宣讲,更像是一位学姐跟在场的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从一名电能表修校工到业界技能大师,蒙媛坚守岗位、勤学苦练、勇于创新,生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涵。如今,作为“蒙媛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的她表示,将继续秉持工匠精神,将自身所学所做落到贡献社会的实处。同时,她也对现场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的殷切期望。

20230401031529711.png

  活动最后,徐真彦、朱宏为三位巾帼劳模工匠颁发宣讲活动成员聘书,聘请她们在全省开展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落下帷幕。精彩的宣讲和互动交流,让青年学子们深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将以巾帼劳模工匠为榜样,学习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劳模工匠精神,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20230401031529136.png

全体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据悉,本次宣讲活动由四川省总工会、电子科技大学主办,四川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四川省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电子科技大学工会承办,西南交通大学工会、西华大学工会支持。四川省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女职工部、省教科文卫工会负责同志,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大学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本次宣讲活动共有300人参加,同时通过川工之家App、中国网四川、中国网四川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在线收看超过120万人。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