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武汉大学心理学教授喻丰为成电学子带来恋爱主题心理讲座
文:刘晨 图: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23-03-28 1735

  3月23日,武汉大学心理系主任喻丰教授出席我校2023年5·25心理健康文化月开幕式,为现场600余名同学带来“心动的信号:谈谈爱情中的心理学”主题讲座。

图片 4.png

  讲座伊始,喻老师特别强调所谓恋爱心理学讲座更多的是“传递知识”,而非“指导行为”。通过心理学中一些关于恋爱的基本理论,包括斯腾伯格的爱情三元论、依恋理论等帮助学生去理解爱情现象。换言之,学生们能够从成熟的理论中得到启发,帮助自己建立正确的爱情观,但不会听到“如何成功表白”之类的具体技巧,科学理性的恋爱观是我们开展健康关系的前提。

  随后,喻丰首先为同学们以生动的生活案例,引发学生们对于关系中心理学原理的浓厚兴趣。随后将斯滕伯格对于爱情成分的研究成果一一与同学们进行分享讨论,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幕幕生动鲜活的爱情图像。随后,喻老师从发展心理学的研究理论:依恋类型出发,与同学们探讨了安全型依恋、回避型依恋、焦虑型依恋的不同形成原因和关系中的表现,以及探讨了不同依恋类型之间的亲密关系所呈现出的种种典型冲突,帮助同学们思考在关系中增进对自我的理解,有助于我们更加理性平和看待关系冲突。

讲座现场2.jpg

  “我们为什么需要恋爱?”、“双方是如何相互吸引的?”,喻老师分别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谈到了生存与发展的过程,以及通过种种经典社会心理学实验研究的结论出发,与同学们分享邻近性、外貌效应、互惠性、相似性是如何在恋爱发展中起到促进关系的作用。

  在如何判断恋爱关系是否健康层面,喻老师特别强调任何有意操纵对方自尊的,都不像是一段良好的感情。无论你是把别人的自尊抬得特别高、把自己弄得特别委屈,还是把别人的自尊无情地践踏,都不是一个健康的状态。而亲密关系中的“PUA”是指,有意识地以一种操控的手段让对方的自尊降低,然后让他/她对你形成依赖,这种“对自尊的有意识地操控”是识别“PUA”的核心要素。

  讲座后半段,喻老师通过学生们最感兴趣的三个问题:“你是不是真的喜欢TA?”、“TA喜欢我吗?”“如何让TA爱上我?”开展讨论,喻丰从心理学实验研究结论出发,结合学生们最为熟悉的校园人物,讲述了坠入爱河自我评判量表,两性在坠入爱河之际的身心行为表现、平均脸效应和唤起情绪的角度分享了这三个问题背后的心理学原理。当你找到心动的人,该如何交流,该如何增进感情,该如何表现自我,该如何处理冲突,喻老师自创了一些有趣的说法,令同学们印象深刻,比如白璧微瑕的艺术,让同学们表现优秀的同时也要适当地展示出一些不足,这样的真诚最具有人际吸引力。如何关注他人,而不是关注自己,这是让我们能够深入关系的秘密,喻丰从镜像神经元的角度告诉大家,共情是我们亲密无间的重要渠道。

QQ截图20230327093103.png

  如何面对关系的破裂,也是大学生群体对于恋爱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喻丰坦诚地表达分手是失去关系的痛苦过程,并从社会婚姻学家戈特曼的关系的末日四骑士层面介绍了关系走向结尾的几个信号。当伴侣之间开始苛责、批评、防御、筑墙,表示关系即将结束,但对于年轻人来说,分手未尝不是人生丰富的体验之一,经历过痛苦才能体会自己对于关系更深刻的领会。

  讲座最后,喻丰从自己的研究领域——积极心理学出发告诉大家,传统的心理学是个异常心理学,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大多数的心理学者都在考虑如何拯救焦虑的人。后来,学者们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是心理健康的人更多,真正有心理疾病的人可能还不到5%。那么,心理学为什么不服务95%的健康人,让他们的情绪变得更好一些,幸福感更强一些,优势发挥得更充分一些。这就是积极心理学干的事情,研究积极情绪如何发挥,消极情绪如何去应对。恋爱关系和家庭关系、同事关系一样,也是一种积极关系,所以我们要去研究,要去学习。

  互动环节,同学们反响热烈,分别对“一见钟情”和“友情婚姻”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喻丰也表达,一见钟情带来的荷尔蒙体验与外貌息息相关,也是爱情中激情成分的主要来源,而友情婚姻,喻丰认为,尊重个体差异是心理学者的基本理念,当你觉得很大影响,也许是这与你的常识相违背,但不代表它是错或是对,希望同学们能抱着更加包容丰富的态度去面对关系中的种种形态。

微信图片_20230327092913.jpg

  

  相关链接:

  喻丰,清华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现为武汉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市武汉英才。兼任山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现任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文化心理学专委会委员、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委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人格心理学专委会委员、理论与教学专委会委员;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常委。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