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赵洋:与家国同声相应,与时代同气相求
文:张诗晗 李湘叶 胡鑫 魏诗雨 图:白翔宇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3-04-19 11685

  “将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国家的战略需求相结合,让成长的轨迹和志向同国家的发展和时代的趋势同向而行。”谈及课程思政建设理念,来自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赵洋副教授如是说。赵洋所授课程《信息安全导论》不仅已经实现对互联网安全方向学生的教学全覆盖,更获评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赵洋说:“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我们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始终要践行的根本问题。”

image.png

融以水到渠成,创以期于适足

  “我们的同学学习软件工程专业,可能有大部分学生进入相关行业领域从事专业技术型工作。正确地理解国家对于信息安全的战略定位和重要意义,能够帮助同学们在未来发展中把握正确的方向,起到宏观指导作用。”赵洋说。在万物互联时代,数字空间与现实世界深度融合,信息安全技术和社会生活在各个方面深入地融合,小到个人,大到国家,相互交织、密不可分。在课程教学中,他以专业课程知识为线串起信息安全体系,引导同学们结合个人思考,形成正确且客观的安全观。

  “在教学中,绝对不能认为思政是思政,专业知识是专业知识”,生搬硬套的教学会让当代大学生感到内容枯燥与知识断层,“思政教育和专业知识要融会贯通,润物无声”。在赵洋的课堂中,思政教育蕴含在丰富的专业知识案例当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学子。他认为,思政元素的引入不能冲淡对专业知识体系的传授,二者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断强化。

微信图片_20230419100931.jpg

  如果直接把思政理论纳入课程教学当中,难以产生良好的效果。“我们需要思考怎么样在知识传授的时候,特别是在我们专业方向上,能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为让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水到渠成般融合,赵洋通过案例教学、提问、研讨的方式,让同学们切切实实走进了充满趣味和思政元素的专业课中。


引以实际案例,入以提问研讨

  赵洋善于通过案例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起来。他结合王小云院士的案例,讲述了其数十年如一日为国家数学以及密码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故事,向同学们展现科学家精神,王小云院士所获的“未来科学大奖”则是个人与国家同轨而行时代精神的完美诠释。他以RSA公钥密码体制的研发为例,向同学们讲述背后科学家团队分工合作的故事,将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深深映入同学们的脑海里。

  近年来网络安全事件此起彼伏、层出不穷,前有2020年台积电生产工厂和营运总部中勒索病毒,后有2022年乌克兰政府和银行网站又遭大规模网络攻击被迫关闭。他引导同学们以专业角度看待时事,鼓励同学们研讨思考,进行开放式小组讨论,最后再共同做概述与总结。“现在同学们面对的声音太多了,我们需要帮助他们利用专业知识来独立思考,去伪存真。”赵洋说。

  在教学过程中,赵洋还用到辩证唯物主义矛盾论中“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等观点,引领学生不仅仅局限于问题小小一隅,而是上升到宏观角度去看待。学生钟毅说:“从来没想到我能在一节专业课上畅所欲言地讨论热点新闻,还能和组员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不仅如此,赵老师还从生活实际切入,帮助同学们从细节之处认识网络安全:从手机的保管到芯片的后门植入、从手机的软件到数据库、操作系统与通讯安全……“用最直接、最贴近学生的事例去引导学生,往往更有教育效果”他说。

B8706D64C1B9F59EF9A2C7CB622_87671200_44C

给予少年火种,望其奔赴山海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随着我国快速发展,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

  “如果说各种互联网应用与智慧城市是摩天大楼,那么网络安全就是支撑大楼的钢筋。”提及网络安全在当下数字化时代的重要性时,赵洋指出。“不只是熟练掌握一两门语言去开发应用,我们成长的目标应该是一个有更广阔的、更大范畴的天地。”国外的核心关键技术是买不来、靠不住、走不远的。学院现在是国家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聚力建设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这是国家所需,亦是时代的召唤,这是挑战,更是机遇,赵洋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国家需要的领域贡献智慧和力量,实现更大的价值,为国家做出有用之事,实现自我价值与家国情怀的融合。

  如今,越来越多的软件学子选择到祖国更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学院曾经有位毕业生放弃了游戏设计师梦想,选择扎根到大凉山,还有位博士生有机会拿到百万年薪,但最终投身到国防领域建设中。我能做的也许比较有限,但如果能为同学们埋下一颗‘种子’,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有一些启发,我也心满意足。”

  2022年,赵洋在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会上介绍了实施课程思政的经验,“在会上,大家进行了思想的碰撞和经验的传递,让我对如何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有了新的想法。以后,在我的课堂上将更有交互性,还会更有趣味性。”赵洋充满期待地说。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