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成电学子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金奖
文:校团委 图: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3-03-23 79049

  3月17-1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房山校区举行,我校《开启6G新可能——太赫兹高速无线通信系统》项目荣获金奖,《跟随者——复杂环境下高性能随动转台伺服系统》《“蜂拥而秩”一一精准农业无人机集群智能协同植保系统》、《AMO——无穿戴动捕系统》和《遗创——非物质文化遗产科创转型与产业振兴的领航者》4个项目荣获铜奖。

合照.jpg

  本届竞赛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来自全国3011所学校的142.4万学生共33万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271所高校的463个项目晋级终审决赛。

现场盛会.jpg 

证书.jpg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新创业赛事之一,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

  学校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组织工作,各学院和职能部门通力配合,校团委精心准备,自2022年3月启动备赛工作以来,通过走访调研、宣传动员、政策解读、专题培训、校内选拔等方式,组织全校师生踊跃参与,校赛参赛作品达170余件,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各参赛团队在指导老师和校内外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在选拔、培育、实践、展示、答辩等各个环节,不断优化作品,切实提升项目竞争力。

77349127fe4316189fa5b27b0b17c1bb_d9146.j

1628a36977d7013341444081479b4fc9_d9146.j

  接下来,校团委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以“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赛事为驱动,引导和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同学们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勇担时代责任,勇攀科学高峰。


  金奖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开启6G新可能——太赫兹高速无线通信系统》

  团队成员:刘路杰(项目负责人)、罗秋艳、王一荟、管明、乔传奇、张季聪、沈芳、辛丁诚英、邓贺钢、陈小明、马邈、邓普、张涛、柳杨、谢晓洁

  指导教师:张波、牛中乾、苏一洪、樊勇、陈智

  推荐单位: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项目简介:项目团队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双A+学科和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深耕太赫兹固态技术领域多年,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并已推广应用。团队研制了系列化太赫兹高速无线通信系统,可实现4K无压缩超高清视频无线传输。团队响应国家新一代信息通信战略布局,立志于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推动6G通信技术发展。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