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成电学子在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文:李坤龙 路超 图:李坤龙 路超 来源:数学学院 时间:2023-03-22 76767

  3月17-19日,“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本次赛事来自国际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共46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7970队研究生参赛,其中我校共有140支队伍成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荣获全国一等奖3项(一等奖满奖,其中华为专项奖2项,一等奖数和华为专项奖数均并列全国第一)、二等奖46项、三等奖32项;电子科技大学继续获评“优秀组织奖”。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我校研究生学子自2015年开始已连续参加八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2022年共140支队伍成功参赛,获奖队伍数量(81队)和取得成绩(获奖比率57.86%)均创历史新高。

图片3.png 

图片4.png 

  “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于2022年10月6日8:00至10月10日12:00举行,采取网上公布试题、参赛队(由3名研究生同学组成一个队)独立完成的方式进行。竞赛题目一般来自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并经过适当简化加工,试题难度、广度、深度等方面适合绝大多数专业研究生。参赛者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求解、改进以及结果分析与检验等方面的论文。本届竞赛共有七个赛题:A题:移动场景超分辨定位问题(华为题目);B题:方形件组批优化问题(华为题目);C题:汽车制造公司涂装-总装缓存区调序调度优化问题;D题:PISA架构芯片资源排布问题(中兴题目);E题:草原放牧策略研究;F题:COVID-19疫情期间生活物资的科学管理问题。

图片5.png 

  来自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生蒋浩同学说:“团队非常荣幸能够在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团队在比赛中选择了一道关于超精度定位的题目,这是一个十分实际而又亟待解决的问题,数模竞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大的舞台,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数学建模的重要性及其应用价值。”来自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硕士生邬云舒说:“企业提出在产品研发或生产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由‘数模竞赛’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平台,能够培养我们解决难题的思维、创新思维和提升团队合作能力。”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硕士生谭岩同学说:“数模竞赛是考察学生建模、编程、写作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团队协作一起克服困难建立解决实际困难的信心,在竞赛过程中提升自己利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图片6.png 

图片7.png 

  2023年3月18日,我校获“全国一等奖”的队伍(彭松林、邬云舒、刘玉琴)受邀参加B赛题(相关矩阵组的低复杂度计算和存储建模)学术交流,荣获“全国一等奖”的队伍(谭岩、厉俊和张睿智)受邀参加C赛题(汽车制造公司涂装-总装缓存区调序调度优化问题)学术交流。

图片8.png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研究生院通过“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开展包括“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在内的22项研究生学科竞赛活动,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将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

  数学科学学院成立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组,精心组织、认真筹划,2022年5月至10月间,通过开展系统理论讲解和一对一模拟实战训练,集中培训指导,提升参赛队员建立数学模型和应用计算机技术解决专业问题的综合能力,推进我校研究生科创能力不断提升,助力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1.一等奖项目介绍:

  (1)A题:移动场景超分辨定位问题

图片9.png 

  获全国一等奖(华为专项二等奖)的团队由蒋浩、滕博宇(均为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和代鑫泓(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硕士生)组成。团队在“移动场景超分辨定位问题”参赛项目中,基于题目要求与附件数据,主要利用二维线谱估计,压缩感知与变分贝叶斯,针对不同任务需求精准解决问题。对于问题一,针对FMCW雷达接收的中频信号进行远场建模,借助平行波假设,并对天线采样与时间采样的交叉项进行近似,将中频信号建模为多个2D线谱叠加的形式,通过相关线谱估计方法进行求解,之后进一步计算得到距离与角度估计,从而实现物体定位;对于问题二,设计了改进的二维MUSIC算法以及基于OMP的压缩感知算法和变分贝叶斯线谱估计算法,获得高斯噪声污染下的角度估计和距离估计,进而实现物体位置估计;对于问题三,从贝叶斯视角出发,建立概率模型以充分利用物体移动过程中的位置关联特性,首先针对物体的位置变化建立马尔可夫运动模型,根据所得的概率模型画出对应因子图,并设计出一种在线估计算法,通过消息传递算法结合二维变分贝叶斯线谱估计算法,获得目标位置的后验估计;对于问题四,对天线老化造成的误差进行建模,提出对系统误差更加鲁棒的算法,通过最大相关熵准则对误差的权重进行修正,抑制老化天线带来的影响,算法鲁棒性得到提高。

  (2)B题:方形件组批优化问题

图片10.png 

  获全国一等奖(华为专项二等奖)的团队由彭松林、邬云舒(均为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和刘玉琴(数学科学学院硕士生)组成。团队在“方形件组批优化问题”参赛题目中,对矩形件的组批和排样算法进行优化,进一步提高原料利用率和生产效率。首先根据生产条件建立了求解最大利用率的混合整数规划模型,再构造了一种二元组块的实用性算法对数据进行预处理,之后提出了改进条带模型,并构造了基于最大适应度优先排布的启发式条带生成算法(Improved-Stripe)来对订单进行排样;之后又运用相似度的概念和变异系数法,建立相似度计算模型,并以相似度作为依据提出了基于相似度聚类的订单分批排样算法;最后运用所设计的多种算法对矩形件进行了组批和排样,提高了原料利用率和生产效率。

  (3)C题:汽车制造公司涂装-总装缓存区调序调度优化问题

图片11.png 

  获全国一等奖的团队由谭岩(数学科学学院硕士生)、厉俊和张睿智(均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硕士生)组成。团队在“汽车制造涂装-总装缓存调序区调度优化问题”参赛项目中,严格按照PBS约束说明及相关事件数据说明,根据涂装出车序列,考虑PBS区域调度能力及限制,使得总装进车序列尽可能满足总装生产需求。针对问题一,基于FIFO和RRF原则的启发式进车调度算法和基于LWT原则和贪心原则的出车调度算法建立了PBS优化调度模型,并给出基于MILP的出车模型;针对问题二,不再要求在进车道入口优先处理返车道出口车辆,且不必严格遵循先到先卸载原则,这样便为车辆出车顺序的调整赋予了更高的自由度,团队对无PBS约束6的进车过程和无PBS约束7的动态出车过程进行分析,基于MTT原则的启发式算法建立了优化的PBS缓冲区进出车调度模型。

  2.“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

序号

题号

队长姓名

队友姓名

队友姓名

奖项

1

A

蒋 浩

滕博宇

代鑫泓

一等奖

2

B

彭松林

邬云舒

刘玉琴

一等奖

3

C

谭 岩

厉俊

张睿智

一等奖

4

A

刘宇杰

胡迪轩

施文军

二等奖

5

A

崔峻豪

王宇丰

王璟伦

二等奖

6

A

陈 泽

吕 泽

张鹏涛

二等奖

7

A

黄 哲

李欣洋

成思希

二等奖

8

A

雷皓云

郭金雨

刘泽林

二等奖

9

A

张 翔

张桂荣

王志国

二等奖

10

A

林小惟

白若明

廖茂森

二等奖

11

A

胡宇明

林辰阳

郭孝通

二等奖

12

A

邓伊洁

田雨桐

张辰昱

二等奖

13

A

钟晨曦

沈国栋

黄开元

二等奖

14

A

吴颛宇

张 涛

郑 怡

二等奖

15

A

詹 涛

马小翕

段怡潇

二等奖

16

A

郭孟泽

储 珂

李宇峰

二等奖

17

A

娄星宇

徐庚辰

张文轩

二等奖

18

A

乐 静

李 贞

赵勇坤

二等奖

19

A

刘松楠

苏阳珺

刘星辰

二等奖

20

A

金嗣东

黄 鹏

邓康烨

二等奖

21

B

鲁 宁

张梦鑫

常明喆

二等奖

22

B

钟 宇

梁玉洁

张玉清

二等奖

23

B

习宇兴

韦 鹏

李万元

二等奖

24

B

郭旭昶

幸昊天

曹啟超

二等奖

25

B

何伟伟

邹 超

谢 敏

二等奖

26

B

雷 煜

万成渝

马吉震

二等奖

27

D

刘云菲

肖棋木

陈富强

二等奖

28

E

廖孜恒

温千慧

王礼阳

二等奖

29

E

张心悦

吴康凯

孟利超

二等奖

30

E

邓峥嵘

何铮

李振兴

二等奖

31

E

罗登晏

唐雪莲

潘晓凤

二等奖

32

E

陈思蓉

易珂来

钟楚乔

二等奖

33

E

殷康宁

丁 震

董志华

二等奖

34

E

梁峻源

范梦瑶

和牧辰

二等奖

35

E

李彦錡

于子青

董翔云

二等奖

36

E

张海玲

谢豪雕

蒋天洋

二等奖

37

E

蔡家杰

李浩宇

黄烨轩

二等奖

38

E

袁国庆

束霆伟

魏雪鹏

二等奖

39

E

曹欣然

陈俊宇

彭 铃

二等奖

40

E

雷伟东

李坤阳

彭耀星

二等奖

41

E

郑淯桐

陈经鹏

杨华溢

二等奖

42

E

李敬白

杨心远

张梓淇

二等奖

43

E

杨秉鸿

曹英杰

丁 谦

二等奖

44

E

肖高利

辛镇涛

罗阳丹

二等奖

45

E

王 艳

马逸逍

夏如思

二等奖

46

E

武骁睿

周 攀

王梓存

二等奖

47

F

苟 蕊

胡 伟

杨飞亮

二等奖

48

F

赵胤呈

杨鑫瑶

张津铭

二等奖

49

F

宋其璋

和树臣

陈畅

二等奖

50

A

安泽宇

彭璐

张泽瑞

三等奖

51

A

邹一凡

吴博凡

刘子健

三等奖

52

A

李家璇

张沂弛

王 豪

三等奖

53

A

张 弛

朱培坤

万 昊

三等奖

54

A

陈 杰

俞传航

马俊韬

三等奖

55

A

贾皓珑

谢骐阳

郝昕鹏

三等奖

56

A

陈志刚

陈炜鑫

杨金科

三等奖

57

A

高祝君

尹建华

吴 潇

三等奖

58

A

吉伍格祖

邓江云

詹雨飞

三等奖

59

B

钟 璐

杨颖俐

崔子栋

三等奖

60

B

胡恒溢

魏景琪

魏 倩

三等奖

61

B

袁 源

王 莹

潘 帅

三等奖

62

B

梅鹤飞

龚传阳

梅 刚

三等奖

63

B

陈瑞泽

游 珅

巫 瑞

三等奖

64

C

续晓龍

郭梓灏

侯 晨

三等奖

65

C

陈昌汶

曾钰洁

陈 玄

三等奖

66

D

彭佳敏

娄 曦

李 帆

三等奖

67

D

杨 洋

周章玉

冯 璇

三等奖

68

E

刘 松

吴离离

刘有继

三等奖

69

E

李永奇

商浙鑫

涂芷荇

三等奖

70

E

刘 妍

刘 捷

吴 玲

三等奖

71

E

杨海浪

孟义真

向仕杰

三等奖

72

E

陈东升

付 洁

刘 胤

三等奖

73

E

梁玉芳

郭会姣

贾惠宇

三等奖

74

E

刘 敏

钟 源

陈 晨

三等奖

75

E

卢舒云

贾胡涂

赵 洋

三等奖

76

E

沈冰鑫

黄建强

何 宇

三等奖

77

E

王康宁

薛皓中

曾明泉

三等奖

78

F

韩如琪

周一凡

青可欣

三等奖

79

F

刘招佐

刘 鑫

成 佳

三等奖

80

F

闫 昶

郭 斌

杨磊磊

三等奖

81

F

徐思远

何树芳

赵锐东

三等奖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