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亚非书记为物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2020级强基计划班团支部讲授“开学第一课”
文:许一鸣、罗娟研、吕明阳 图:罗娟研、吕明阳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3-03-20 1917

  3月13日,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参加物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2020级强基班团支部党团共建活动,围绕“青年谈奋进”的主题与同学们交流并讲授“开学第一课”。王亚非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讲解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关系,勉励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做出更多创新性、引领性贡献。

1.jpg

  活动中,物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王柯迪同学分享了微党课《聚焦科技创新,夯实基础根基》。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技创新对基础研究的推动为题,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部署,谈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对物理学子的意义。他表示,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结合学院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突破和“强基计划”班的蓬勃发展,他号召支部党员们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交叉复合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物理学院2020级强基班团支部王子晨同学分享了主题团课《奋进新时代,永远跟党走》,聚焦2023年全国两会,从“两会看时事热点”和“两会学生活态度”两个角度展开了分享。他以自己之前参与暑期支教的经历为例,谈了对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看法,并以短片形式展示支教片段,认为大学生是人才队伍后备军,要全身心投入中国式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王子晨以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坚守大漠31年做好文保事业为例,号召同学们一起坚守时代赋予的责任,瞄准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踏实做学问,扎根做研究。

  党、团支部的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围绕科技创新、前辈们的坚守精神以及基础学科的重要性等话题,围绕“卡脖子”问题与青年发展的关系展开了讨论。强基班杨裕超同学说,学习和科研都要沉潜下去,坚守基础学科领域,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强基班同学、本科第一党支部党员李沈焱说,作为党员和强基班的一员,更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学习上带好头,在基础研究上下功夫,努力创新,早日为国家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3.jpg

  听取同学们发言后,王亚非对大家加强理论学习表示肯定。他结合学校的发展,为同学们深入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介绍了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的认识和思考。王亚非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放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体现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成电的学生要志存高远、刻苦学习、追求卓越,要心怀“国之大者”,把“小我”融入“大我”,把自身的成长进步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观全局,为夯实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物理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与党团共建活动。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