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于举办电子科技大学第五届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的通知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3-03-20 1784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科学理论武装,提升理论宣讲水平,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现拟举办电子科技大学第五届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行。具体要求如下:

  一、比赛主题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践行二十大”

  二、参赛对象

  全校学生党员(本、硕、博均可参加)

  三、党课内容与形式

  (一)主要内容

  微党课内容以学生为授课对象,内容可紧密围绕但不限于以下话题展开,题目自拟。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

  2、解码二十大  领悟新思想

  3、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青年党员解读百年党史

  5、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中国梦与青年责任、学生党员理想信念阐释

  7、教育、科技、人才融合机制阐释

  8、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

  9、中国精神与科学家精神阐释

  10、成电故事与成电人精神阐释

  (二)基本形式

  1、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立足专业、结合经历、发挥特长、创新形式,以具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的方式讲故事、解理论、传精神、树典型,体现微言大义。

  2、鼓励运用多媒体课件,以视频、动漫、音频、图片、VR\AR、实地讲解等大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新形式,或重温革命历史、述说感人故事、再现生动场景,或解读理论热点、回顾峥嵘岁月、展示发展成就。

  3、讲稿应保证原创性,可参考有关资料,但不得抄袭。论点明确、论据充分,深入浅出、见微知著,能够在学生党员中产生共鸣。语言清新、逻辑严谨、文风平实、提倡站在学生党员的视角、结合实际,用真诚的感情,讲述真实的故事,展现真理的力量。其中涉及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需要严谨参照原文。

  4、参赛形式可以个人,也可以团队参赛,每个微党课授课时间不超过10分钟,必须制作PPT。

  四、比赛安排

  1、动员报名。

  即日起,各学院广泛宣传动员各学生党支部开展微党课比赛报名,并聘请指导老师对微党课开展集中备课、集中指导,形成文字和PPT课件。

  2、院级比赛(4月9日前完成)

  各学院根据报名情况,自行组织院级比赛。并遴选优秀微党课参与校级比赛。

  校级比赛推荐数量要求:各学院推荐参与校级比赛的名额为本科生党支部数量的25%、研究生党支部数量的10%,(四舍五入取整数,不足1个的申报1个)

  推荐截止时间:请各个学院将推荐的参赛作品,包括参赛报名表(附件1)、推荐汇总表(附件2)以及 PPT,以压缩包形式于4月9日下午17:00之前上传至智慧学工平台,文件命名方式为:XX学院微党课参赛作品。

  3、校级初赛(4月中旬)

  学校将根据各学院推荐情况,组织专家评委以通讯评审的形式对参赛微党课的文稿和PPT进行初评,筛选优秀作品。其中前二十名进入校级决赛,其余为优胜奖。

  4、学校决赛(4月下旬)

  学校以现场脱稿讲微党课的形式组织校级比赛。评委将从选题内容、逻辑结构、讲课形式、多媒体运用、PPT制作等方面进行评审。计划设立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对校级决赛的获奖作品,学校将给予一定的奖金支持,并择优推荐参加校内外相关评选、录制微视频,以及推荐到省级和国家级主流网站展播。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参加。各学院要精心组织,积极动员本学院党支部踊跃参与比赛,并把此项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不断提升广大学生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同时各学院和相关党支部要在微党课的准备上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保障。

  2、精心准备,确保质量。各党支部务必认真设计党课内容,严谨撰写讲稿,确保本支部的参与评比水平能够体现本支部的工作水平和党员风貌。学校拟对本次微党课大赛中产生的若干优秀文稿作品组稿出版。

  3、认真组织、广泛巡讲。比赛结束后,学校将从获奖微党课中遴选部分优秀代表组建校级精品微党课宣讲团。颁发聘书,进行统一培训,组织校内巡讲。各学院积极开展宣讲预约,确保微党课宣讲覆盖率100%。

  附件1:2023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报名表

  附件2:2023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学院汇总表

                                 

                                                         党委组织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3月15日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