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原中国篮协副主席、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王立彬做客成电讲坛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3-03-10 11807

  3月2日,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原中国篮协副主席、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王立彬受邀做客成电讲坛“体育·精神”系列讲座,在图书馆求实厅为成电学子带来“弘扬体育精神,振奋青年力量”的主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307093551.jpg

讲座伊始,王立彬教授从讲述担任新中国第一次奥运旗手的国际背景和内心感受出发,介绍了家庭背景及儿时经历对自己篮球生涯的影响。小时候,王立彬练篮球的目的就是吃饱饭。为了有更好的生活条件,他拼命练习,仅用了两年就从青年队升入成年队。但是,身体条件的差距,迫使他不得不提升身体素质。王立彬说打球不能一味地模仿,要有自己的风格。在国家队的十年,王立彬去过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比赛。在国家队身披十二号球衣的他,球风硬朗,技术过硬,在与当时亚洲顶级球员对位时也不落下风。代表省队参赛时,王立彬曾来到四川成都参加全国比赛,带领陕西队取得了全国第四的优秀成绩,并表示天府之国是他的“福地”。他还着重分享了担任奥运会旗手的经历。

  “吃水不忘挖井人”,王立彬表示,自己的成功离不开恩师钱澄海的关心和帮助。钱澄海作为主教练,带领中国男篮在世界上屡创佳绩。洛杉矶奥运会后,NBA曾邀请多支世界篮球强队包括中国男篮参加常规赛,王立彬在比赛的同时,也看到我们的训练方法与NBA球队间的巨大差别。在退役后,王立彬听取篮球前辈的建议到西北工业大学任教,推动学校成立篮协并亲自指导学生篮球工作。自担任西北工业大学男子篮球队教练以来,他多次带领球队闯进CUBA全国赛,在第10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入围全国四强,夺得第11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北分区冠军。西北工大篮协获得了“全国百佳校园社团”荣誉。

QQ截图20230310113635.jpg

  王立彬是一位热心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的人,他表示,任何一个人都要有关心社会责任的心,能力有大小但是态度应该端正。他多年来担任陕西省慈善协会爱心大使、中国慈善协会爱心大使、陕西省消防公益宣传大使、中国消防公益宣传大使、陕西省禁毒宣传形象大使。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陕西全运会中,王立彬都担任了火炬手,为赛事的成功举办做出自己的贡献。不仅如此,王立彬还关心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帮助浐灞一中西藏班、延安实验小学等组建校队,捐赠篮球校队,为孩子们的篮球梦想插上翅膀。同时号召篮协党支部、省篮协文化艺术中心,通过义卖书画、签名篮球等方式筹集19万余元,并与团陕西省委公益组织合作,将善款全部捐给扶贫助学对象。

  谈到即将在成都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王立彬表示,1981年自己也曾代表中国大学生代表队参加罗马尼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希望各位同学利用好这次成都举办世大运会的机会,亲临现场观看比赛,体验不同文化;充分展示成电风采,向全世界观众尽好地主之谊,也从体育健儿的拼搏奋斗中,汲取到提升学习及生活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307093558.jpg

微信图片_20230307093601.jpg

  在互动环节,电子科大篮球协会的同学以及现场观众积极与王立彬教授交流,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阳光体育运动,起步一定要早,在初高中阶段就要有这个意识,参与体育运动,享受锻炼的乐趣。这会让人终身受益。


媒体报道链接:

四川新闻网: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30308/001347196.html

教育导报网:http://www.scedumedia.com/news/item/18260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