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华为天才少年,宁博宇!
文:学生记者团 秦梦圆 肖玮熠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3-02 8541

2022年度成电杰出学生

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

省级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

获学校“研究生领军人才计划”资助

赴牛津大学科研训练

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

在国际顶级期刊/会议

发表论文共21篇(一作16篇)

曾受邀前往阿联酋阿布扎比、美国夏威夷、巴西里约

等多个地区参加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报告

……

曾受邀赴华为成都研究所2012无线通信实验室实习

入选无线产品线与光产品线的“华为天才少年计划”

……

获新加坡国立大学街舞之夜冠军奖、

电子科技大学男子跳高冠军、男子蛙泳冠军、

舞蹈大赛个人冠军、达人秀个人冠军

哔哩哔哩up主,粉丝2w+,累计播放600w+

……

  他是:

078755b38ecc768bbb829a53f113825a.jpg

  宁博宇,中共预备党员,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陈智教授。

文艺青年的进阶之路

  从童年时风靡的“悠悠球”到初中时流行的街舞文化,从不满足于悠悠球简单的一招一式,到主动找到街舞名师钻研街舞动作,宁博宇始终走在拜师学艺的路上。他回忆自己曾被街舞老师戏称为“十万个为什么”,但也正是这种爱钻研的劲头让宁博宇斩获了成都市悠悠球电视大赛冠军、亚洲青少年艺术大赛金奖。“这些冠军让我感觉自己好像创造了小小的奇迹,带给了我自信!”

  高中时,宁博宇偶然在校运动会上发现了自己跳高的天赋并爱上了这项运动。为了突破自我、提高成绩,他查资料、勤练习,将自己的动作由跨越式转变为背越式。随着成绩的大幅提升,宁博宇来到了另一个突破的临界点:校跳高记录。为此,高中物理具有突出优势的他脑洞大开,将物理课上学到的牛顿第二定律和生物课上学过的抗利尿素原理运用到跳高中,减轻体重、增加起跳加速度,最终成功打破了成都四中尘封了24年的跳高记录。

640.jpg

  高考后的宁博宇怀揣着满满的期待,来到了美丽的清水河畔。刚踏入大学的他,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保持优异的成绩、锻炼强健的体魄、继续培养自己的特长。因此,宁博宇加入了学校的游泳队和田径队。由于爱打B-Box、爱跳街舞的原因,宁博宇被大家认为是一名爱玩的“文艺青年”。事实上,宁博宇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并在大一时以优异成绩进入了英才实验学院学习。

640.png

  四年耕耘,宁博宇的总绩点达到了3.93/4,并在大四时顺利保研到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师从陈智教授开展研究。

转战科研:夯实基础、勇敢交流

  拿到保研资格的宁博宇在大四时提前进入了教研室。在陈智教授的指导下参与了基于毫米波通信物理层安全传输的理论研究,开启了他的科研之旅。在学校“领军人才计划”的资助下,研一的宁博宇赴牛津大学开展了科研训练。他参与了由市政府提出的为牛津镇节能减排的项目,与团队成员们共同提出了一套科学的电力车更新策略,并分析了经济与能源的平衡关系,获得该项目的最全面科研奖。回国后,针对高斯窃听信道中混合波束成形的设计问题,他提出了一种基于码本的组合匹配追踪算法,在安全速率上相比传统方法有显著提升;后来针对多流数据传输的模拟波束选择问题,他又提出了最优的功率分配方案。以上成果分别发表在了IEEE WCL和IEEE GLOBECOM上。

640.png

在阿布扎比参加会议

  回忆起博士前的科研生活,逐步扎实科研基础的宁博宇感慨道,“我借助成电的平台得以出国进行科研交流,拓展眼界的同时也提升了对科研的理解。”这个阳光男孩还分享了一件令他至今难忘的小事:宁博宇曾被一个科研问题困扰很久,终于在某天凌晨有所突破的他,立即打电话向导师汇报讨论。虽已是深夜,但导师悉心听取他的解决办法,高度赞扬了他善于钻研的精神,鼓励了锲而不舍深入研究,“陈智老师的支持带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与感动!”宁博宇如是说道。

  此外,为了弥补本科期间两次参加学校达人秀获得亚军未夺冠的遗憾,宁博宇挤出课余时间,再次报名参赛。这一次,他个人出战,从剧情到台词、从音乐剪辑到背景LED,以一己之力策划了一部完整的舞台剧。最终,他在达人秀收获了冠军。

640.png

  完成了自己的小小心愿,宁博宇又马不停蹄地回归了作为研究生的主业中。他做出了直接申请硕博连读的决定,成为了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有史以来第一位硕士研究生一年级转博的同学,继续投身到科学研究的广阔天地中。

奋进的科研工作者

  拿到博士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宁博宇深刻意识到,“我已不再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而是一名光荣的科研工作者。”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攻读博士期间取得点成绩。

  宁博宇认为,技术不应该只停留在表面,更应该落地,他的博士研究方向也逐渐延伸到通信的多个领域。期间他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全额资助,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作为宁博宇的外导,全球高被引科学家、IEEE Fellow、新加坡工程院院士Rui Zhang教授多次在团队里表扬这位成电学子在科研上敢于思考敢于创新。博士四年,宁博宇在通信领域顶级期刊/会议上共发表了21篇论文,其中11篇为通信领域JCR-Q1分区、10篇为IEEE旗舰顶会,并作为学生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

640.png

在里约参加会议

  在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的同时,宁博宇还会热情地帮助同门开展科研工作。为了让学弟学妹能快速参与并接续相关科研工作,他花了两年时间完成了一篇题为"Beamforming Technologies for Ultra-Massive MIMO in Terahertz Communications"的详细综述。他也常常会分享一些好的想法给师弟师妹,并且耐心细致地对他们进行论文指导。在宁博宇的帮助下,团队里学弟学妹们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了很大进步,同时收获了属于自己的SCI论文。

  此外,宁博宇还热衷于服务学术圈,他担任了IEEE WCM,IEEE JSAC,IEEE JSTSP,IEEE TWC,IEEE TCOM,IEEE TVT, IEEE WCL, IEEE CL等12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累计审稿50余篇。

640.jpg

在巴西参加会议

绽放青春:学的都有用,爱的都有趣

  这个爱玩爱闹的学霸还是一名哔哩哔哩up主,从数码产品测评到旅游记录,从生活日常到搞笑视频,宁博宇目前拥有超过2万的粉丝,超过600万的播放量。“做up主起先是受时代发展的影响,我喜欢并愿意去分享,自媒体平台给了我机会。”作为科研之余的兴趣爱好,宁博宇在做视频的过程中收获了快乐。

  值得一提的是,宁博宇也曾经被“做视频”这个兴趣爱好打乱过节奏,决心回到正轨的他在视频中这样讲道,“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多给自己一些尝试与挑战,不要荒废自己读书时期的时光!”

  宁博宇曾在华为成都研究所2012无线通信实验室实习。实习期间,宁博宇帮助华为项目组解决了多用户下行MIMO空分多流复用等三个重要问题,这为他博士之后的华为面试埋下了伏笔。

640.png

在华为实习

  在2022年的秋季校招中,宁博宇收到了华为两个产品线的邀请,成功地通过了普通博士面试并进入了加试环节。关于面试的细节,宁博宇回想到,“华为的专家问的问题很深入,有时候我也会答不上来。所以我会把我会的部分讲得很清楚,不会的部分则直接跳过。”在经过了十几轮的面试后,宁博宇在求职竞争中脱颖而出,拿到了华为“天才少年计划”百万年薪offer。关于这点,宁博宇说道:“我只是一个普通学生,这次入选是我运气比较好!因为我的研究方向和华为未来的课题高度相关。并且在面试过程中,我和华为专家交流的非常愉快,我们相互都学到了新的知识,并为未来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06a57a1943c6cb777aba2a3a85034d72.jpg

  谈及未来,26岁的宁博宇深情而严肃地说道:“9年来,成电的水土哺育了我成长、成电的精神涵养了我的品格、成电的环境塑造了我的发展,我为自己是成电的一份子感到骄傲。作为职场的新人,我还有很多不足,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但我会始终担负起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责任使命,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突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贡献成电青春力量!”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