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培训暨2023年学校工作研讨会
文:李果 图:邝俊 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2-19 9487

  2月15-18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培训暨 2023 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级会议精神,研讨学校2023年工作。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两院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中心、学校特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二级教授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

46be7e847f4f7370662d86ff85f1c1ed.jpg

dc208b187955f9dc43b91ef7078ba048.jpg

  会上,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作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起步之年。开好局、起好步,不仅事关全年,也事关未来五年的建设和发展。

  王亚非带领与会人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再学习。他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每一句话都有深刻含义、政策含量、价值取向,必须反复研读、深入思考、全面把握、吃透核心要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着重把握好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把握好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把握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深刻论述,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把握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把握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我们要长期学习、深入学习、系统学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王亚非从历史镜鉴和现实要求、地位作用和目标任务、外部形势和使命追求三个维度,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断和重大部署进行了解读阐释。王亚非强调,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在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使命。要深刻领会这一重大部署,大力抢抓历史机遇,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国家在电子信息领域撑起一片天。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王亚非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要在课程体系、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实践平台等方面发力,构建一流人才培养的机制和环境,着力培养更多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三是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心怀“国之大者”、“两个大局”,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高起点推进创新创造,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持续加强学校科研工作与国家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的有效对接,力争在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四是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要结合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瞄准区域优势和高端重点产业,加强与国家实验室战略合作,加强与地方政府、一流科研机构、产业头部企业等的战略合作、深度合作,更好地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五是坚持系统思维,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要强化系统观念和全局意识,找准发展定位、明确落实举措、加强组织协同,制定并实施好新一轮目标任务。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改革发展,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让工作真正落地落实落细。

  王亚非还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三个方面,就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各单位要对标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拿出精气神、提升加速度、跑出好成绩,加快推动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见效。

校长.JPG

  校长曾勇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条件保障三个方面谈了思考。他以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为例,总结了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在师资队伍、平台建设、重大任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他强调,要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不断巩固学校在电子信息核心领域的优势。要充分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强化育引力度,让更多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等汇聚成电,打造一支国际一流师资队伍。要突出综合、跨学科和集成,积极争取和承接国防、基础研究、产业等领域的重大任务,更好地支撑国家级平台申报和成果凝练。要不断提升在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的声誉和影响力,推动更多专家学者入主流,努力在更广阔的舞台发出“成电声音”,始终保持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成为国家电子信息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和人才高地。

  曾勇表示,成电自建校以来培养了一大批电子信息领域的优秀人才,为民族电子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着眼未来,我们培养的人才中还需要涌现出更多战略科学家、顶尖人才、领军人才,能在学术界、国防和产业界引领发展趋势、负责总体攻关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他强调,要着力提升学生的志向和心气、好奇心和进取心、组织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要着眼本研贯通,持续优化、改造、重塑培养体系、培养方案和培养过程,依托重大重点任务等科研项目培养人才,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提升成电学子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跨学科能力和通用能力。要处理好批量化和个性化的关系,为通才制定规则,为天才留下空间,让有强烈志趣和特别潜质的学生拥有更加宽容的成长环境。

  曾勇表示,学校近年来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同时积极克服不利因素影响,依托有关政策支持,切实改善了校院两级平台建设等办学条件。面向未来事业发展,各单位要切实转变观念,以科研支撑平台建设,以项目反哺学校建设;要摒弃“等靠要”思想,积极对外拓展资源;要树立成本意识,认真计算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继续推进办学成本分担,以成本、贡献和绩效等为依据分配好各项资源;要提升集约利用水平,切实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_ND52061.JPG

  会议期间,各单位组织与会人员自学了学校印发的学习资料。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贵清教授应邀在线作了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主题的专家培训报告,与会人员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聆听了报告。

第一组.JPG 第二组.JPG

第三组.JPG 第四组.JPG

第五组.JPG 第六组.JPG

第七组.JPG

  与会人员分组研讨了学校2023年工作和王亚非书记、曾勇校长的报告及讲话。大家表示,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未来事业发展擘画了新蓝图,特别是首次对教育、科技、人才专章部署、一体阐述,令人备受鼓舞。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结合新一轮目标任务制定,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具体行动。大家赞同学校对2023年工作的整体部署,表示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结构明晰、重点突出,提出了许多大家期盼已久的改革举措,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开展专题研讨,谋划好本单位年度工作,引领广大师生员工奋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01 学工部.JPG 02 人力资源部-1.JPG

微信图片_20230218164215.jpg _ND52284-1.JPG

微信图片_20230219145019-1.jpg 微信图片_20230219145002-1.jpg

_ND52309.JPG _ND52333.JPG

_ND52343-1.JPG _ND52359.JPG

_ND52314.JPG _ND52372.JPG

13 马院.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学院的负责人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对标分析了现有发展基础和存在的不足,介绍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制定情况和2023年重点工作。

  王亚非在总结时表示,本次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谋发展、抓发展,大家的热情很高、愿望很强、劲头很足,充分体现出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

  王亚非指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是一项涉及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弘扬清风正气,最大限度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汇集智慧、聚焦发力,确保力量和资源向学校事业发展这个中心大局聚焦,共同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王亚非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各单位要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全力以赴抓好今年各项工作落实,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