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材料学院夏川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研究成果
文:材料学院 图:材料学院 来源:材料学院 时间:2023-02-08 6806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夏川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Selective CO electrolysis to CO using isolated antimony alloyed copper”的论文。博士生(联合培养)李嘉伟、硕士生曾洪亮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夏川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fc529a0435f342c2bee66ac04c271528_dedac.p

图1:Sb1Cu单原子合金催化剂的结构表征

  利用可再生电能将CO转化为CO是实现可持续制备化学品的重要步骤,但经济地大规模进行电化学CO还原仍然具有挑战,这是因为通常电催化CO转化为CO需要使用Au、Ag等贵金属作为催化剂。Cu是具有工业量级CO电化学还原的潜力催化剂,但是通常C-C偶联反应步骤将耗尽Cu催化剂的表面CO*中间体物种,因此限制生成CO的反应动力学速率,并且生成许多烃类和含氧物种。

图片2.png

图 2: Sb1Cu单原子合金催化剂的CO还原性能

  将第二种金属孤立地合金化到Cu中制备单原子合金催化剂可以调控Cu的电子态,改变其CO还原产物分布。夏川教授团队基于此策略成功构筑了Pb1Cu单原子合金改变Cu基催化剂CO还原反应路径并高效制备纯甲酸(Nat. Nanotechnol. 2021, 16, 1386-1393)。基于此,他们提出了将Sb引入Cu构筑具有孤立Sb-Cu界面的Pb1Cu单原子合金催化剂。经过优化后的Pb1Cu-5催化剂的最高CO法拉第效率(FECO)超过95%。在-500 mA cm−2时,FECO仍超过90%,且多碳产物可以忽略不计。原位光谱测量和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结果表明,Cu中的Sb-Cu原子界面促进了CO的吸附/活化,削弱了CO*的结合强度,从而提高了CO还原到CO的活性和选择性。这一工作为CO还原生成单一产物的Cu基催化剂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35960-z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