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格拉斯哥学院积极筹备IET认证评估工作
文:张丽霞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23-01-28 5224

  根据《电子科技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电子科技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新工科建设方案》要求,大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是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格拉斯哥学院积极落实教务处的要求,2月22-24日,中外合作办学的三个专业将同时接受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的认证评估。

1.jpg

  为保障迎评工作的顺利进行,1月12日和13日,格拉斯哥学院召开了两场IET认证迎评筹备工作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邸爱英教授、院长朱策教授、副书记何琪蕾及IET迎评工作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迎评工作组副组长徐世中教授主持会议。

2.jpg

  1月12日的筹备会上,徐世中教授分析了此次迎评工作的难点,梳理了应对预案,并对各小组的职责及分工做了统筹安排。他说,评估专家组此次将采取线上实时的方式进行,这对讲解人员和网络保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加强与英方的沟通协调,提前规划,做足预案,做好视频直播保障,不断完善工作方案。他要求加强对教职工和学生的培训,IET档案的自我诊断,以及完善专家进校及线上考察活动安排等各项工作。他希望各小组通力配合,定期反馈工作进展,不断修订工作方案,保障了认证评估工作的有序开展。

图片3.jpg

  学生事务中心(教学管理)副主任叶红老师介绍了认证评估的具体步骤和时间节点,并分享了2019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IET认证的经验。她说,IET认证评估涉及多个方面,涵盖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师资队伍、教学设施、质量过程保障体系、学生满意度、教学档案等,工作组需对各项工作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全盘考虑,对专家可能提出的问题反复酝酿,形成预案,在接待过程中,要注意文化差异。同时要做好相应工作会根据新要求随时变化的准备。

  朱策院长希望大家能以此次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院新的发展。

图片4.jpg

  1月13日的筹备会上,徐世中教授根据IET反馈回来的最新评估安排进行了详细解读,并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节点,细化了分工任务。工作组针对IET要求提供的实验设施问卷调查、学生支持问卷调查、实验室参观视频等进行了详细讨论。邸爱英书记希望在IET评估筹备过程中,能加强中英双方的沟通交流,将细节落到实处。

  为全面保障IET认证工作顺利进行,2022年1月学院启动了现场评估阶段的准备工作,并成立了由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由教学副院长牵头布置IET认证的各项工作。IET迎评工作组下设秘书组、会议安排组、档案组、实验及实施参观组、接待组、交通组、场地组,每组均安排了一名负责人进行工作协调。此前,学院已对标IET认证要求,完成了教学大纲和培养方案的修订,自评报告的撰写,并对IET档案进行了自查整改。


  相关链接:

  IET,全名“英国工程技术学会”(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的简称),该学会成立于2006年3月,由英国电机工程学会(IEE)和英国企业工程师学会(IIE)合并而成,是由工程理事会Engineering Council 授权的全球最大、最权威的国际工程师资质认证机构,其认证证书受到华盛顿公约(Washington Accord)、澳大利亚公约(Sydney Accord)和都柏林公约(Dublin Accord)成员国家法律和一系列国际条约的保证。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