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学思践悟求实效,信息与通信党委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工作
文:信通学院 徐展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3-01-16 2936

2022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部署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高质量落实学校党委对二级党委理论学习要求。学院党委以“学懂、弄通、做实”为标准,严把学习规范,形成工作机制,打造特色亮点,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各类载体平台,开展“为期长、覆盖广、内容实、形式新、效果佳”的理论学习工作。学院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党员跟进学、全院师生广泛学,“点线面”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为切实推进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建设、学院中心工作与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近日,学院党委获评2022年度电子科技大学“理论学习先进单位”称号。

强化思想引领,常态化学习见实效

学院党委中心组结合新形势和工作重点,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和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开展15场、18个专题的学习研讨。领导干部采取班子领学、全员共学、分享互学、个人自学、以行践学等多种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加强学院和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1.jpg

各师生支部落实制度“常态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第一时间收看全国两会、庆祝建团百年大会、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等重要会议和讲座并在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校园官媒等多渠道发表学习感想;与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航空工业成飞等10余个校、地、企党组织互联共学;开展以“听党指挥 科技报国”“喜迎二十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为主线的专题报告、理论宣讲、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数百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2.jpg

2022年,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党员教师获中国教育电视台“学思践悟守初心”主题网络作品二、三等奖各1项,获“四川省青年五四奖章”,在《中国青年报》、“高校辅导员在线”等平台发表网文,多个项目获省级、校级思政课题立项;人物专访稿件入选教育部“读懂中国”优秀征文;2支学生实践队分获全国“三下乡”优秀团队、全国“百强实践队”等多个表彰;学生获评“四川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打造思政品牌,构筑铸魂育人新高地

为持续强化师生理论武装,实施固本筑魂工程,学院党委于2018年推出师生理论学习“每月一课”。结合时政学习与党的理论阐释,邀请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成员、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获得者、学校理论宣讲团专家教授等校内外嘉宾讲学,累计开展46期,覆盖师生数千人,将理论学习做到了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在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3.jpg

学院党委连续五年举办以“爱国”为主题的年度思政论坛。邀请天安门首任国旗班班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航空研究院党委书记、空军雷达兵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成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校内外导师和学生党员代表,以专题报告、访谈互动等形式展开分享。论坛以“爱国·奋斗”“爱国·初心”“爱国·忆史”“爱国·奉献”“爱国·创新”为主题,引领学院师生将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4.jpg

2022年,学院党委在“一站式”学生共享空间创新打造“红色星期五”本科生党支部特色品牌活动和班主任“每月一讲”主题讲堂。专家学者深入学生一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专题分享与答疑,充分发挥学生生活园区育人功能,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促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5.jpg

学院本科生班级成立“红话筒”党章学习小组,以《党章》、党史为重点开展“21天理论学习”活动。各组成员观看《党史故事100讲》系列节目,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小组联学等方式重温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连续21天打卡记录,并以网络文章、短视频和微宣讲等多种形式展示学习成果。

a179a92180997307364d6b0f35643086_a755c.j

创新学习模式,构建立体化红色文化传播体系

学院“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持续展开宣讲,从成电建校史、学院发展史、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时政热点解读四个方向讲好党的故事、成电故事。宣讲团成员从校内党团支部、思政课堂,走向校外红色基地、重点单位,累计开展宣讲百余场,受众达万人次。6名学生入选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四川省优秀基层理论宣讲示范项目——“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1人获评“年度优秀宣讲员”,6名教师受聘为该宣讲团指导教师,微党课在中新网、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等媒体平台和成都各高校和单位展播。

7.jpg

为进一步弘扬“听党指挥,科技报国”的学科文化精神,学院党委成立“星光”大学生红色文化原创剧社,构建“红色诗歌创作、红色影片赏析、红色剧目配音、红色话剧演出”于一体的红色文化传播体系。剧社成员参加“奋斗者·正青春——迎接党的二十大·四川高校诗歌朗诵大接力”线上活动,原创诗歌朗诵作品《走好新时代科技报国长征路》在“四川发布”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展播;走进信通分党校举行音乐微党课,面向培训班学员介绍《国际歌》等经典红歌的创作背景和思想内涵并逐句教唱,将文化艺术与红色教育有机融合。

8.jpg

学院党委持续完善“党建+融媒”模式,打造网络文化精品,筑牢网络思政阵地。学院官网新增“学习二十大”专栏,官微全年推出“学习语录”“党员说党史”等理论学习推文33期(累计155期),研究生党建公众号发布近200篇党建思政推文,让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在师生中迅速深入普及。2022年,以学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为基础创作的原创视频《岑巩大学习—讲述乡村振兴的高校故事》和学院学生工作案例《深耕学生工作“院系节点”,打通高校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获中国教育电视台“师说”栏目展播;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紧紧围绕学校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产出以小见大展现十年辉煌巨变、有学院特色的原创视频作品《我们这十年——“追随总书记足迹”实践纪实》,在校内外多个媒体平台发布,累计浏览量超20万。

9.jpg

未来,学院党委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定一流学科的使命担当,立足新时代新定位持续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工作,认真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