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双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设双一流】计算机(网安)学院: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建设世界一流强院
文: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3-01-16 34314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2022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夯实世界一流计算机强院发展愿景,全体计算机人奋力面向“一流强院”建设目标不断攀登新台阶。

一.png

  我们坚持党建领航,全面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学院党委严格落实“五个到位”,师生党支部落实“七个有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强院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定期发布学习资料、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委委员、领导干部为师生上党课、思政课20余次,理论学习与党建、教学科研等工作研讨相结合,引领高质量发展。组建“计承者·初心之声”师生宣讲团,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专栏学习,通过支部专题党课、专家辅导报告、跨校联学、微党课大赛、原创网络文化作品等开展学习活动百余场,覆盖师生7000余人次,受新华网客户端、中国大学生在线等主流媒体及清华、北航等高校转载报道,学生参加主题网络文化活动,获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在内的各级奖项18项。

2.png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建工作重点落到实处。把好政治、发展双方向,全年召开党委会18次,党政联席会16次,审议重大事项近200项;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工作,18条整改意见均落实整改,其中9条整改长期坚持;推进“平安学院”建设,每学期至少1次安全工作排查与研讨,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推动对标争先与工作创新,学院教工第十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工第六党支部通过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验收;学院分团委获评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全校唯一)。将教师思政工作融入日常,全方位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升师生思政引领力。学院2个项目分别入选学校2022师德建设标杆项目(全校6项)和培育项目,1个项目入选学校2022年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全校5项);获评校级先进研究生党支部7个,其中一等奖1个(全校12个),校级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4名,先进本科生党支部1个(全校10个)。

图片2.png

  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培育时代新人,着力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 基地,扎实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深化“三全育人”,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学院获2022年度本科生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全校5个)、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校3个)、2022年度“成电校友工作先进单位”(全校2个)。

  进口生源优质。学院积极优化组织体系,创新工作形式,以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招生宣传,实现本科生招生在四川录取最高分数686分,排名157位,首次进入前200名;四川、重庆、山西等省市均招录到学校在该省的最高名次。

  特区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组织“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7场活动累计在线观看人数突破3000人;“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图灵计划”首届开班;2个“互联网+”实验班荣获“成电杰出班级”称号(全校共10个)。

三.jpg

四.jpg

  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成果丰硕。学院5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一流专业建设点,含3个国家级、2个省级。6门课程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打造新生类课程15门、挑战性课程16门;MOOC已上线核心主干课程15门。1个项目获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认定。已出版教材47本。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发展范式,协同育人项目立项80项;就业育人项目立项8项;开设校企课程17门。

五.png

  以培养方案改革深化建设“博士资格课程”,邀请中国科技大学陈雪、南京大学刘景铖两位国家级人才开设《博士前沿课程》。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和学术创新能力。承办第七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邀请香港城市大学李闽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贝小辉、清华大学刘潇等多位知名学者带来学术前沿动态。学校副校长胡皓全、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主任孙晓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300余名师生参加。探索“科技金融”跨校研究生联合培养改革。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合作,拟定围绕“科技金融”知识体系构建,共同建设交叉创新课程5门。

40bb81d02cd9d72bd3cbfaa8da35f282.png

  汇聚校友力量,增强“三全育人”实效。开展“计承者·院友荟”活动,创设“计承者·漫笔”、院友之声专栏,开设校企联合课程,传承“强国有我”的红色情怀,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和共同发展。促进校企互动,实现合作共赢。2022年度获得腾讯、思特奇等企业捐赠,捐赠协议金额170余万元,实际到款金额205.6万元。

7ba53b7adf49f8d0fdad54b777b11b9f_c8d8d.p

c29350ed62dfd9d48a2a76f52ea2269f_c8d8d.p

  坚持“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开展“师生每月一赛”体育活动,斩获校运动会学生甲组第二名、大成电万米接力第一名、大成电气排球第一名等奖项。成立“印·计美育工作室”,开展印章篆刻等美育活动,引导学生感受美、创造美;组织学生在校园艺术节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成立“计·艺劳育工作室”,围绕日常服务、疫情防控等,开展劳育、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聘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驻站工作,选聘学生心理委员;开展各类主题活动30余场,获“5·25心理健康文化月”一等奖。

图片1.png

  培养质量卓越。1人入选教育部2022年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全校唯一);1人获评“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2人获评“成电杰出学生(本科生)”,1个班级获评“成电杰出班级”。2022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出国(境)深造率继续提升;2023届本科生直博率为7.8%,毕业生被剑桥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等海外名校录取。学生获“互联网+”大赛全国银奖1项,铜奖1项,省金奖3项,创学院历史最佳成绩;获“挑战杯”全国铜奖1项,省金奖1项;IEEE极限编程大赛全球第四名、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一等奖(最高奖)、ASC22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等。

图片4.png

  我们围绕“四个面向”,服务国家战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学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我国在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影响力。

  承担重大重点项目能力显著提升。承担重点类项目11项(历年新高),牵头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项,课题8项(历年新高)。基础研究能力持续提升。自然基金项目立项数量18项,经费1952万元(历年新高),连续两年获得优秀青年基金,重点类项目4项,原创探索类2项,实现新的突破。科研经费体量增长趋势良好。到校科研经费1.71亿元,创学院历史新高,经费结构日趋合理,特色逐步凸显。中科院JCR一区及CCF A类文章近140篇,高水平学术成果持续保持。

八.png

  我们推进人才强院,坚持引育并举,培塑一流师资队伍。学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注重教师思政工作与成长发展,力争形成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顶尖人才继续取得突破。新增入选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顶尖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取得突破;新增国家领军人才1人、国家青年人才(外引)5人(申报量和入选人数均为全校第一)、国家青年人才(内培)2人(其中网安学科首次实现突破)。人才作用发挥成效明显。任福继院士全职到校,以电子科大身份参加2022世界元宇宙大会等并做主旨报告,创建国内首个“元宇宙展示中心”;巴赫院士成立了校内首个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团队,在SODA、TCAD两个CCF A类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研究成果,实现学校在理论计算机顶级期刊会议论文的首次突破。申恒涛教授获得2022年信息电子领域“科学探索奖”以及“CCF-ACM人工智能奖”。陈厅教授获得2022年“达摩院青橙奖”。预聘长聘制改革初见成效。全年实施2批招聘,吸引来自卡耐基梅隆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的优秀学者申请,并通过助理教授评审。现有6名助理教授中3人于今年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

九.png

图片5.png

  学院工会倾情关心服务教职工,举办三八节“踏青赏花”、师生跳绳比赛和乒乓球比赛、冬季养生讲座等特色活动;成立“言十”羽毛球协会、“言十”网球协会、“言十”跑团和“言十”读书心享会等组织,为教职工搭建更多交流平台。

十.png

  我们主动谋划拓展,秉持合作共赢,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建造师生高水平交流平台。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签订联合培养项目协议并实现首批学生录取,至此学院与7个一流高校签订了合作项目。获批我校首个教育部“地区科研合作与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获批科技部外国青年学者项目1项;获批国家留基委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续报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再创新高。出国(境)交流人数稳步提高。2022年全年学院学生参加各类项目107人,同比增长105%,为疫情发生以来新高。国家留基委录取比连续第二年100%。全年师生参加国际会议共计88人次,学生CCF A类国际会议口头报告32人次,同比增长45%。

十一.png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不忘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科技创新人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强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成电计算机的更大贡献!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