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研究生党支部举行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月系列活动
文:高一星 陈星宇 李岚钧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1-16 347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中旬至12月期间,全校239个研究生党支部以“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广大研究生学子热情高涨、积极参与。

重理论,持续推动思想学习常态化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牵头,联合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系研究生十四党支部,邀请邓龙江院士团队参与“传承成电红色基因,争做科技报国领跑者”二十大精神主题讲学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系统工程党支部联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互联网科学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共同邀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商继政老师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向大家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材料与能源学院化学支部、研究生第一、二、四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教授开展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主题的宣讲会,使支部各位成员更加明确了努力方向,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ff7a6dd29b94782d8e96aef031daeb1.jpg 

image.pn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深圳市龙华区党委党建负责人讲授党课,在分享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培植研究生“爱国奉献,科技报国”理想信念。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联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布式与移动计算团队、统计机器智能与学习实验室、自主计算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共同邀请中共四川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专业老师,从自己所在的行业出发,以不同的视角解读二十大报告。

 e2c36d15ccf39404d76d6ff971cb8b7.jpg

image.png

  资源与环境学院遥感应用与地学党支部联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生第五党支部共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以“二十一天打卡”的创新形式,动员全校广大研究生坚持原原本本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

image.png

跨校共学,青年比学共进激思潮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信息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22硕通信一班党支部、22硕通信二班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学习贯彻二十大,奋发展现新作为”主题的知识竞赛,选手们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来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生党支部举行“新青年奋进复兴之路,二十大引领科创征程”五校联合礼赞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此次跨校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了高校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合作,对提升支部建设水平和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图18.pn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和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联合举办主题为“共学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联合宣讲活动,号召支部的研究生同学们秉承科技强国新年,走在技术前端。外国语学院研究生 2021 级党支部,联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1116党支部、北京大学法学院 2021 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共同开展“同心向党学二十大精神 奋楫扬帆启新时代征程”三校三地三院系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研究生同学们通过专家教授的分享与支部间的交流学习,深刻学习领悟了二十大精神。

1-3.jpg 

 图19.jpg

积极创新,“校社企”共探党建新模式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党支部、智能电网党支部积极联合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党支部、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党支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电学部电子工程室党支部、四川华能宝兴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集控生技党支部和四川省节能协会党支部,以“校社企”合作的党建新模式深度交流研讨了能源领域“碳中和”发展新方向。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本硕博融合党支部与浦发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党委成都开发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联建聚合力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合作交流,开拓党建工作视野,提升支部建设活力。

活动7照片1.jpg  

活动7照片2.jpg

强引领,校内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举办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红色经典影视剧配音”活动,以声传情、以情动人,使广大师生在经典红色影视作品中感受建党百年的奋斗历程,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牵头,联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视听觉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网络安全技术党支部、自主计算实验室党支部,与宿舍管理中心共同开展“青春心向党,‘宿’学二十大”主题知识闯关游园会,在完成挑战的过程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在实践中丰富理论。外国语学院举办“红心向党·语通世界”二十大主题翻译比赛,利用专业优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mage.pn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重视网络阵地,党建公众号“成电信通先锋”在活动月期间发布“研究生党支部主题活动指南”,推送优秀支部做法25篇,不断推动构建“党建+新媒体”教育宣传模式,同时开展了“学习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系列展活动,为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提供了扎实的材料。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及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相关活动信息,对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特色亮点进行及时宣传展示,进一步提升影响力。

image.png

image.png

促实践,不断探索共建合作新形态

  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二、九党支部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前往大邑县横山岗红军战斗遗址开展研学活动,研究生同学们学习感受红军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备受鼓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第九、十、十一党支部和网络工程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主题党日活动,前往中共成都历史展览馆参观,重温党史、汲取力量。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电子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物理电子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了战旗村实地调研活动,参观战旗村村史馆、党建馆等红色景点,并进行走访调研。 

图14.jpg 

image.png

  本次党支部主题活动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主线,以“奋进担当”为重点,通过跨校共学、“校社企”共建、校内外专家领学、实地研学等活动,切实把我校研究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引导研究生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将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

  本次“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研究生党支部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为推动研究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我校前往国防重点单位就业的毕业生共552人,其中党员334人。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科技竞赛中,615名研究生同学获奖,其中党员269人。在2022年成都多次疫情防控期间,超过1200名研究生党员积极参与学校网格化管理、协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卫生安全宣传等工作中,成为守护校园稳定的重要力量。

 

  相关链接:

  我校研究生党支部主题活动月活动自2012年起开始实施,迄今已连续开展十年。主题活动月旨在激励各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观看主题教育影片、交流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与时俱进、传承创新,引领研究生紧跟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研究生党性修养与思想认识。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