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陈璐教授在Human Relations期刊发表论文
文:科研科 图:科研科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3-01-12 9351

  近日,经管学院陈璐教授与美国罗文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英国肯特大学、女王贝尔法斯特大学以及中科院大学等国内外研究机构的学者合作的研究成果《Financially insecure and less ethical: Understanding why and when financial insecurity inhibits ethical leadership》在国际A类期刊Human Relations在线发表,陈璐教授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Human Relations 创办于1947年,是一本历史悠久、具有很高国际声誉的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主要发表来自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人类学和经济学等多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旨在探索人类问题的本质和复杂性。该期刊是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评定出的50本商学院期刊之一(简称FT 50),在澳大利亚商学会期刊质量清单中位列A*(Australian Business Deans Council Journal Quality List),在英国的商学院协会期刊指南中评定为4星等级(CABS Academic Journal Guide),5年影响因子6.620。

A78379BA430BA9436280DE8A264_BDA936E5_83D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伴随着俄乌冲突、经济衰退预期等一系列危机事件,全球企业组织的经营状况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和严峻的挑战。研究表明,伦理型领导以身作则,展示和促进符合伦理守则的行为,能够凝聚组织内部力量,提升员工的绩效和幸福感。因此,在危机和变革情境下,组织呼唤和需要伦理领导力。然而,正如组织心理学家Nora Koslowski博士在伦敦《金融时报》上撰文所言,“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流行中,领导者和我们所有人一样感到焦虑和无助”。那么,危机事件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不安全感以及焦虑情绪,究竟会抑制还是促进组织中的伦理领导力?  

  本文基于不确定性管理理论,建立了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讨论了领导的财务不安全感对伦理领导力的影响机制和边界条件。本文以中国企业的基层主管及其下属为研究对象,开展了两次多数据源、多时间波段的纵向调查研究。研究1的结果表明,在控制了领导的道德认同感、高管道德底线思维、组织伦理文化、组织整体公正感等一系列潜在的影响因素之后,财务不安全感会引发主管与工作相关的焦虑情绪,从而抑制他们的伦理领导力。而且,组织的分配公平感调节了这一情绪传导机制。组织的分配公平感越高,越可能缓解基层主管由于财务不安全感所导致的焦虑情绪,以及对伦理领导行为的负面影响。反之,当基层主管感知组织的分配制度缺乏公平性,则会强化财务不安全感所带来的焦虑情绪,继而表现出更少的伦理领导行为。在研究1的模型基础上,研究2进一步控制了感知的工作场所不确定性、感知的生命不确定性等因素,发现财务不安全感通过焦虑影响伦理领导行为的有调节中介机制仍然成立。

  本文融合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宏观经济背景与工作场所中的微观心理、行为现象,为伦理领导力以及组织危机和变革管理的理论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结论为疫情复苏期的企业如何健全分配制度、提升基层领导力、应对危机和变革提供了参考建议。“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基层管理者是组织发展的中坚力量,当他们在组织中获取了足够的财务安全感,体验到积极的情绪,就会展现出更多的伦理领导行为,在组织中营造伦理的氛围,激励员工们提升应对危机的心理韧性。更为重要的是,“不患寡而患不均”是建立有效的激励制度的人性基础。如果组织能够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分配制度,即使面对经济衰退所带来的降薪、减酬等变革措施,基层管理者也能降低负面情绪,减少非伦理领导行为,与企业共克时艰。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10.1177/00187267221142751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