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圳高等研究院邹见效教授团队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上发表科研成果
文:王柯 图:王柯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时间:2023-01-12 6996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智能装备与系统研究中心邹见效教授团队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上发表题为《A Review of Single-Stage Multiport Inverters for Multisource Applications》的综述论文。硕士二年级学生黄峥沁为论文第一作者,周德洪研究员为通讯作者。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是电力电子领域影响力最高的学术期刊之一,中科院一区SCI期刊,属于工程技术领域的顶级期刊。

1609AFB03BA4590A5FDED2DA99D_BF307063_BCB0D.png

  近年来,新能源动力及发电相关技术因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了国家战略新兴领域。其中,具有多个能量源的复合新能源系统可以充分利用不同能量源的能量密度、功率密度、输出特性的不同特点,形成优势互补的能量供给系统,被认为是新能源动力及新能源发电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

  该论文聚焦复合新能源系统中的新一代电力电子接口——单级式多端口逆变器,对现有的单级式多端口逆变器的拓扑结构及其应用进行了全面地分析与比较;总结归纳出了两种系统性的单级式多端口逆变器拓扑衍生方法;还针对单级式多端口逆变器的主要研究问题与挑战进行系统性分析,并结合相关实例给出一些解决思路。此外,对单级式多端口逆变器技术的应用前景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与讨论。

  单级式多端口逆变器相关技术是近些年的新兴技术,目前针对该技术的研究极为有限,大量技术空白仍有待填补。该论文通过对单级式多端口逆变器的相关技术进行深入研究与全面分析,旨在给研究者指明大致的研究方向,并提供一定的研究思路,为未来单级式多端口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助力。

  智能装备与系统研究中心是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团队,该团队面向国防需求、能源系统、海洋电子、航空航天、智慧交通等领域重大需求,致力于突破智能装备与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实现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和相关重大装备发展的“自主可控、安全可靠、高效可用”提供有力支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系统技术为支撑,以控制与优化、人工智能、信息处理、电力电子、数据科学、网络通信等技术为依托,主要从事端智能装备与系统领域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团队积极融入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体系,与国家、省市级科研院所、世界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在内的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目前已在能源电力、智慧交通、网络空间、智慧指控等领域与企业建立了联合科研平台,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转化。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