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环学院Karimi-Maleh Hassan教授学术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2021)”
文:卢如海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23-01-04 2122

  近日,资源与环境学院纳米传感与水处理团队的Karimi-Maleh Hassan教授的论文《Guanine-Based DNA Biosensor Amplified with Pt/SWCNTs Nanocomposite as Analytical Tool for Nanomolar Determination of Daunorubicin as an Anticancer Drug: A Docking/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入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于12月29日发布的2021 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该论文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出版的《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杂志上。

123.jpg

  生物传感器作为检测癌症和研究抗癌药物在化疗过程中的有力工具一直备受关注。其中,慢性髓系白血病,尤其是急性髓系白血病和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是世界上非常凶险的癌症。柔红霉素是一种著名的蒽环类抗癌化疗药物,在生物样品中对其检测非常重要。Hassan Karimi-Maleh教授的团队在这项工作中设计了高灵敏度的DNA生物传感器用于柔红霉素的测定。结果表明,柔红霉素与ds-DNA鸟嘌呤碱基插层可作为柔红霉素含量测定的分析方法。分子对接实验证实药物分子中存在插层反应,药物中的羟基作为受体形成了分子间氢键。本研究为探索柔红霉素作为抗癌药物的作用提供了一种简单、快速、低成本的策略,为癌症的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这项工作是在来自中国、伊朗、南非、瑞士、沙特阿拉伯、智利和美国的专业国际研究团队的合作下完成,合作者的背景包含纳米技术、计算化学、生物学、分析化学、电化学和材料学。由于该生物传感器的吸引力、研究课题的重要性以及国际合作在本研究中的作用,该研究论文被他引超过313次,被列为热点和高被引文章。

  Karimi-Maleh教授表示,这个项目成功的重要原因是与世界各地科学家的国际合作。他指出,该项目是癌症快速检测转化领域的一个开始,并为其治疗创造了一条有用的途径。作为一名生物传感器的专家,Karimi-Maleh教授表示他在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小组一直在持续开展国际合作,并认为这是一条促进科学发展的合适道路。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iecr.0c04698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