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动化学子获得2022高通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冠军
文:周雪、赵冰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3-01-04 1845

  近日,高通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暨2022高通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自动化工程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团队2021级硕士研究生唐瀚林、何均洋同学夺得大赛智慧零售赛道全国冠军。

  此次大赛为专注于人工智能行业的开发者及行业用户提供展示算法实力的舞台,涉及智慧零售、智慧工业、智慧城市等多元领域,设计智慧零售——客流统计、智慧交通——渣土车未盖毡盖识别、智慧城市——占道经营三大真实场景赛题。由高通公司冠名赞助,成都市金牛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交子现代都市工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极视角科技作为技术支持单位提供赛会技术与生态支持。大赛于9月29日正式开赛,历时两个多月,共吸引了1000多名开发者踊跃参赛。分为初赛(线上开发算法)和决赛(线下答辩)两个比赛环节。

图片1.png 

唐瀚林同学在方案分享中

  智慧零售的任务是针对商场门店的客流情况进行统计,开发高精度客流统计算法。统计信息的要求包括:各性别的进出人数、总流量、剔除顾客徘徊的情况,根据工牌信息进行员工统计的去重,并识别进店人员的年龄和性别。任务和数据均根据真实需求而来,客流统计涉及到目标检测、多目标跟踪、属性识别以及客流统计等多个逻辑子任务。算法需要实现完整的任务逻辑,且要在提高统计精度的同时,保证落地的实时性,相比于仅仅提高精度,算法还要考虑实际应用。由于所标注数据只标注了人头框,其像素面积更小,这给提高算法的精度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唐瀚林、何均洋小组采用先检测后跟踪的范式,加入属性识别方法,并采用Scaled IOU方法减少轨迹断裂,同时扩大裁剪区域以获取更多特征;其次提出自适应缓冲线缓解徘徊问题,最后跳帧跟踪保证了算法速度。以赛道排名第一挺进决赛,在决赛方案答辩环节,获得所有参赛小组的最高分,最终加权分在智慧零售赛道小组排名第一。

图片2.png 

客流统计任务场景

  人工智能应用的需求正在持续增加,智能化应用不断落地,AI研发从研究AI算法本身转变为客户方提供需求,供应方提供一整套的AI算法研发和部署方案的新模式。本次参赛队员唐瀚林说道,此次赛题和自己的研究方向密切相关,通过这次经历,自己接触了从需求到落地的AI全流程开发,跳脱出了AI算法研究,感受到了AI在各个领域的魅力,非常有意义。

图片3.png 

 唐瀚林/何均洋团队颁奖合影 (左二、左三) 

  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研究所以电子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人工智能及自动化技术为核心,主要从事智能装备的开发与应用,以及相关新理论、新技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先后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获授权专利近百项,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及电力电子顶级或知名期刊TIP、T-SMC、KBS、PR、NC、TPEL、TIE、JESTPE、TIA和国际顶级会议 AAAI、IJCAI、ACC、CDC、ICASSP、IECON、APEC、ECCE等其他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团队学生在人工智能学会、华为、中兴举办的人工智能算法比赛中多次获奖。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