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华为公司资深专家进课堂 《光纤通信》课程建设上台阶
文:江宁 图:江宁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3-01-04 2916

  “巍巍珠峰之巅,F5G+5G双千兆覆盖实现VR高清欣赏美景,助力珠峰最新高度测量!”“星星互联网,相干光算法如何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中抢占先机,实现全球无缝覆盖?”2022年11月-12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携手华为公司资深专家走进成电课堂,在校企产教融合课《光纤通信》本科课程、《光纤通信系统与网络》研究生课程上,为成电学子展现了光纤通信领域的最前沿技术、实践应用与以及产业发展生态,助力同学们紧跟光纤通信前沿动态,时刻保持前瞻视野。

15376e37f62e7056fb5030331978d266_753b7.j

e2f897e433d99d77a0467314806cf1cc_753b7.j

  “校企联合,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模式是我校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举措。由邱昆教授领衔的光纤通信团队在光纤通信领域与华为公司已经开展十余年科研合作,重点从事光纤通信理论与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新型光器件与光交换、新型光传输、光接入、航空光电子技术等多个方面。2021年,光纤通信团队江宁教授与华为专家携手打造《光纤通信系统与网络》研究生精品课程,显著提升了课程教学效果;2022年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再出发,全面推动本科课程《光纤通信》和研究生课程《光纤通信系统与网络》课程建设走深走实。

  在课时安排上,按照循序渐进、理论实践结合的方式,由江宁教授、周恒教授、文峰副教授等课程组主讲教师先讲授理论基础,最后由华为专家分别从F5G和相干光通信算法两个前沿专题集中向同学们讲解光纤通信产业最新前沿态势和关键技术(研究生8学时、本科生4学时)。

  江宁教授和课程组教师寄望学生“领略产业界在实际工程环境中有效解决问题的理念和方法,加强技术创新,助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课程组依托教材构建了系统和完备的理论知识体系,以光纤通信系统为主线,详细讲解了光纤传输基础知识、光纤通信关键器件、光纤传输网和光纤接入网等基础理论。在前沿光网络专题,华为专家从F5G 的三大特征切入,引入F5G的基础概念和技术定义,通过《Liquid OTN》《OXC应用案例》等短视频从容量、带宽、组网等多方面向学生展示新一代光传输技术与网络发展趋势,并通过先进光接入网络与技术(全屋智能FTTR、50G-PON)向学生展示万物互联的广阔前景。在相干光算法专题,华为专家结合课本理论,从光纤信道特征为切入点,阐述了相干光通信的高频谱效率、超长传输距离、超大传输容量等优势,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讲解了相干光通信器件损伤与补偿机理和相关算法。    

ea05dc4eda922206ba4011e87e8f038e_753b7.j

  在课程设计上,华为的专家通过提问、交流互动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热情,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尤其是,在讲解关键知识点时,专家都会结合具体的应用案例,或者通俗讲解,或者播放视频,让学生能够直观感受和理解。

  在整个前沿专题授课过程中,学生不仅学到了光纤通信知识,也通过一个个案例感受到了华为的文化和精神。

  信通学院2022级研究生熊欢欢表示:“华为面向未来,围绕光传送、光接入、光终端三大领域打造创新的全光系列产品,打造无处不在的光联接,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进一步激起了我对专业知识的渴望。”

  信通学院2019级本科生钟翔宇表示:“看到华为将5G和F5G技术结合,构建出智能世界的联接基石,我受到很大的鼓舞,暗自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为构建万物互联的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企协同育人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未来职业发展能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学校、企业和学生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也进一步完善了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助力高素质行业精英人才培养。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