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克思主义学院万小龙教授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王肖潇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12-23 2102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马克思主义学院万小龙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量子信息科技哲学及其逻辑基础研究”喜获立项。这是学院近年来获批的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最高层次项目类别。此次立项,是以万小龙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在量子信息科技哲学及其逻辑基础领域扎实积累、长期耕耘、开拓进取的结果。万小龙教授今年9月还立项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量子物理学前沿哲学反思与整体论创新”,实现了单个学者同年同时立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的好成绩。

  万小龙教授先在量子哲学方面深耕近20年,然后又在最近12年不断探索更为基础的理论原创问题,终于在去年底有重要突破。此2个项目同年立项成功,体现了我国科技哲学及逻辑哲学界对其工作的认可。对于推动我校学科体系建设、加强基础前沿交叉研究,促进学校特色优势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我国量子物理及信息科技底层逻辑创建更加节简统一基础提供了更为基础的逻辑。


  相关链接:

  “量子信息科技哲学及其逻辑基础研究”既是分科科学哲学问题与一般科学哲学理论的结合研究,也是科学技术哲学与哲学逻辑的结合尝试,是真正把学术做在祖国大地上,促进我校新文科建设的重要一步。更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指南立项时间比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用纠缠光子进行实验,证伪贝尔不等式,开创量子信息科学”)提前一个月公布,这足以体现我们党对前沿基础研究的重视程度以及国内学者的学术敏锐性。此外,该课题下设有五个子课题,总共论述了54个研究问题,不仅涵盖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已有主题,还涉及到当前在量子科学领域悬而未决的其他逻辑基础问题。

  “量子物理学前沿哲学反思与整体论创新”课题是在科学哲学与科学前沿更紧密结合的整体化趋势下的创新研究,主要以量子整体性研究为主,辅以其他非经典性、非完全决定性、辩证性、建构性和不确定性研究。旨在对量子力学基础、前沿和延伸理论中的一系列整体性给予更简明严密可靠解释,且在此基础上作整体论科学哲学创新。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