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在管理学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发表研究成果
文:栗跃峰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12-23 25389

        近日,经管学院栗跃峰博士和潘景铭教授与北卡莱罗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合作者Moutaz J. Khouja教授和Jing Zhou教授在管理学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在线发表题为“Buy-One-Get-One Promotions in a Two-Echelon Supply Chain”的研究论文。栗跃峰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潘景铭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这是经管学院教师研究成果在Management Science上的首次发表。

        Management Science是管理学顶级期刊,具有极高的学术声誉。该期刊创办于1954年,由美国运筹学与管理学研究学会主办,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遴选的24本商学院顶级学术期刊(简称UTD 24)之一,也是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评定出的50本商学院顶级期刊之一(简称FT 50)。

EB33B020098839416B84CE1A76B_67F3CD10_704

        “买一送一”、“第二件半价”等促销(以下称BOGO)与传统折扣促销不同,消费者只有购买第二件产品时才能享受优惠。BOGO促销已经广泛运用在不同品类、不同场景的消费者产品和服务的销售中,并获得商家和消费者的青睐。对于经常性购买且具有一定储存性的消费品而言,消费者既可能会由于BOGO促销增加对产品的消耗并面临边际效用递减,也可能会利用BOGO促销进行囤货。实际上,如何针对消费者不同行为所产生的影响进而设计BOGO促销并制定最优的价格策略不仅是零售企业运营管理中的挑战,也是供应链参与成员关注的焦点。鉴于此,该研究团队利用理论模型深入分析了BOGO促销对消费者购买、消耗决策的影响,并基于不同的消费者响应,研究了供应链各成员的最优决策以及相应利润分配和消费者剩余。

  进一步,该研究在统一框架中对比了BOGO促销与传统折扣和天天低价策略对供应链成员运营决策和相关结果的影响。研究发现,相比之下,BOGO促销能够更有效地区分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并减少消费者囤货对企业的负面影响,是企业获利有力的价格手段。与此同时,BOGO促销更强的获利能力是以牺牲消费者剩余和公平性为代价实现的。研究结果对企业的非线性定价、促销产品和策略选择以及供应链系统双重边际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新的见解和启示。


  论文链接:https://pubsonline.informs.org/doi/10.1287/mnsc.2022.4638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