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实习
文:何家勇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2-12-27 1698

  为适应新形势下国际组织工作的需要,扩大国际组织工作的后备人才队伍,提升我国在国际组织的人员规模,更好地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增强我国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在学校统筹规划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外国语学院联合成立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小组,建立教学、就业、国际合作等有关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配合国家总体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好“十三五”期间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

  近日,我校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2019级本科生、2020·立人1班学员陈书林顺利通过简历筛选、面试考查等环节,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远程实习机会,将于2022年9月至2023年1月期间于创新中心行政部实习工作。

411.pn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深圳设立的二类教育机构,紧密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4,依托深圳市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优势,着眼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通过与各国旗舰大学合作,加强大学教师开展在线与混合式教学的能力,促进亚非高等院校的数字化转型,以此扩大终身学习和优质、公平教育的机会。陈书林所在的行政部是主要负责创新中心行政管理和服务保障的综合职能部门,承担机构发展和建设、人力资源、财务与基金、会议和活动的组织策划、行政服务和后勤保障、对外联络与公共关系等工作。

412.png

  入职以来,陈书林积极适应国际组织的工作环境,充分调动自身专业能力和工作经验,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已高质量完成多项具体工作,包括起草和翻译重要文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撰写内部会议纪要、完成国际会议同传监听、整理专业翻译术语库、支持跨部门国际项目实施等,工作成效获得了上级主管的高度肯定。

413.png

陈书林工作中的新闻翻译(节选)

  陈书林表示,他之所以能顺利申请到此次宝贵的实习机会,并迅速适应高标准的工作要求,离不开学院提供的国际化专业培养和学校提供的广阔锻炼平台。入学以来,陈书林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专业学习,熟练掌握中英双语,努力提升翻译水平和跨文化沟通传播能力,并通过选修相关课程、阅读相关专著等方式不断扩充对国际组织、国际关系、国别区域等领域的了解和认识,连续三年学业成绩与综测成绩均排名专业第一,三次获国家奖学金,最终成功推免至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国际关系专业深造。

  除了专业学习,陈书林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和立人班领导力培养项目,投身校内各项学生工作、学科竞赛和国际交流活动,曾于中共成都市委外事办礼宾处实习,在取得丰硕实践成果的同时,锻炼了自己的文字写作、口头表达、沟通理解、办公软件应用、调研创新、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培养了高度的责任感,这些都为他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555.jpg

陈书林(右)担任第56届世乒赛团体赛语言类志愿者

  对于想去往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同学,陈书林有四点建议。一是加深对国际组织的了解,国际组织种类丰富、领域众多,可结合自己的专长、兴趣等做出选择,初次申请不妨先着眼位于国内的国际组织或它们的分支机构;二是提升中英文听说读写译能力,这是在国际组织工作最重要的前提条件之一,如果还能熟练掌握法语等其他联合国官方语言会是很大的加分项;三是广泛参与校内外各类实践活动,如学科竞赛、模联、大创、国际会议、实习等,一方面丰富自己的简历背景,另一方面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为顺利通过申请、快速适应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四是“真情实感”,国际组织更希望招到真心愿意为它们所致力于的事业奉献的人,不要抱着太强的功利心去申请,要端正动机。

666.jpg

陈书林(一排右一)担任第17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英文主持

  陈书林此次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远程实习机会,反映了我校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下一步我校将继续做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相关工作,为国际组织实习岗位培养和输送更多优质人才,支持学生在世界舞台上长才干、做贡献,展现成电学子、中国青年学子的优秀风采。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