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学习强国 | 守好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文:吴满意 黄飞凯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2-14 4026

  编者按:12月5日,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理论研究”栏目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满意、黄飞凯撰写的理论文章《守好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江山与人民的统一关系,深刻阐释了党的革命与建设同民心之间的内在逻辑,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回应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守住民心,守好民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的具体体现,也是克艰除险的强大动力。把民心当作最大的政治,把人民作为执政的最大底气,就必须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而,面对新的挑战和考验,必须以“赶考”的态度保持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握历史主动得民心、聚民心、暖民心、守民心,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得民心的历史经验。察史者,知天下。百年奋斗,筚路蓝缕,总结经验方能勇毅前行。历史的经验表明,得民心者得天下。从人类社会发展过程看,民心向背始终关系着政权的稳定和社会的长治久安。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回应民心所向,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坚持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也伴随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与时俱进的全过程。回首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以从严治党的实践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一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方能赢得时代主动。在长期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过程,是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理论的创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理论指引。二是持之以恒从严治党方能赢得民心。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就在纲领中写入关于党的纪律要求。一大党纲虽然没有独立的纪律专章,但是很多条款都涉及党的纪律和规矩,包括组织纪律、政治纪律、保密纪律等方面,二大党章开始就设立纪律专章,强调了党纪的严肃性和约束性。此后,除“文革”特殊时期党的纪律遭到破坏以外,历次党代会的党章修订中,党纪始终作为重要的篇章存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把纪律建设挺在管党治党最前沿的坚定。如《古田会议决议》严肃批评了党组织的“松懈”“放松”等党的纪律等问题,提出必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就制定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及时纠正红军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避免给群众以不好的影响;延安时期严肃则处理黄克功、刘振球、肖玉璧等违法乱纪者,新中国成立之后更是从严处理号称共和国反腐第一案的刘青山、张子善事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生动的诠释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条宝贵的历史经验。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聚民心的实践遵循。聚民心者汇民力。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征程愈加需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汇聚民心,凝聚起中华民族的磅礴伟力,更好地将民心和民力汇聚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上来。一是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人民满意是执政的根本出发点,而腐败是执政路上的“大敌”。部分党员无视纪律,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了政治生态,影响了民生。政治生态好,民心就顺,社会的凝聚力就会明显提升。如果政治生态不好,人心就会涣散,影响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高度重视民心民意,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必须从严治党,固本浚源,在正风肃纪反腐中聚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反腐决心,对共产党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和廉政建设进行科学判断,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严厉查处的尺度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以公平正义呼应民心所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通过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防止了党因腐败蔓延、“四风”肆虐、特权横行而变质褪色,防止了党被利益集团、权势团体渗透干预。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二是必须持之以恒为民解忧。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深刻,贯穿其中的主题是为民造福。人民群众是党的坚实执政基础,我们必须顺应人民需求,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从严治党回应百姓关切,在为民解忧纾困中温暖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推动惠民富民、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实落地,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从严管党治党的实际行动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形成党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命运共同体,以踏踏实实地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守民心的根本途径。守民心者固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都在人民。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是实践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坚持从严治党,是百年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遵循。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守好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一是始终坚持群众路线顺应民意。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始终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有的党员干部做不到沉下身子接“地气”,就不能亲身感受群众的所忧所想所盼,产生了脱离群众的危险。了解民意才能顺应民意、回应民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与群众形成信念、利益、言行的共同体。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通过切实转变作风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干好为民造福的崇高事业,守好人民这座江山。二是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守好民心。把握好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个重要论断,就要守好民心。得民心、聚民心,更要守得住民心、守得好民心。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接续奋斗下,中国正昂首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阔步前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缺不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以民心之所向汇聚坚不可摧的力量,以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作者:吴满意,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中特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团中央中特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黄飞凯,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