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化之路】Keith Kendrick教授给“生命”带来的新可能
文:学生记者 许莹莹 新闻中心 何乔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2-11 22430

人物名片:Keith Kendrick(中文译名:孔哲文),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国家领军人才,四川省金顶奖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在国际刊物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00余篇(包括来华后140余篇),论文引用次数总计逾2万次,H指数80,60余篇单篇论文引用超过100次,最高单篇引用958次(谷歌学术),连续九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4年至今),开展网上公开课程30余节,参与出版书籍30余本,拥有专利两项,并有多项研究成果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和系列纪录片中发布。

5b14a3e46464ff5450ab2c81772ff2e1.jpg

选择成电:科研道路上的双向奔赴

2011年9月3日对Kendrick教授而言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这一天,他搭乘国际航班从英国伦敦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在出口迎接他的,有学校生命学院的书记、院长、未来一起工作的同事,还有几捧盛开的鲜花,在初秋的阳光下更显生机盎然。

Kendrick教授与成电的结缘开始于中国学术朋友们的推荐。作为电子科技大学乃至四川省引进的第一位“洋面孔”的国家级高层次人才,Kendrick教授选择从剑桥大学巴布拉汉研究所提前退休,来到中国开始自己新的科研道路。这是一场双向奔赴,为了来到成电,Kendrick教授离开了他熟悉的语言环境,无论是生活还是科研,对于五十多岁的他都是全新的挑战。而成电对他的到来也展现了充分的热情,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和鼓励。

截图20221209150919.png

牵头组建神经疗法·社会认知与情感神经科学实验室是Kendrick教授带给成电的“见面礼”。该团队致力于研究孤独症谱系障碍、成瘾障碍、精神分裂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的大脑紊乱机制,并通过药理学、神经成像、行为学等多模态方法寻找新型有效的干预策略。

从最开始的艰难起步,到现在的步入正轨,Kendrick教授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拿到第一个项目、招收第一批学生,有越来越多的成果产出,将催产素的研究从实验性推向临床……Kendrick教授带着丰富的生命学领域知识与成电碰撞,也在成电书写了其领域内的新故事。

截图20221209145849.png

近年来,Kendrick教授团队在催产素脑影像研究方面的成果发文量位居全球第2位,全国第1位,且是全球成果发文量前25位中唯一的中国科研单位。在攻坚克难的科研道路上,Kendrick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催产素使高自闭特质个体对积极的面部表情产生了注意偏好,这是中国国内首次发现催产素对自闭症症状有改善作用的成果。这一科研成果引发广泛关注,新华社以《研究发现:催产素有望治疗自闭症》为题做了相关报道,得到人民政协报、中国日报、新浪新闻等上百家国内外主流媒体转载。

回首十余年来的科研道路,Kendrick教授告诉我们,生命学领域的很多研究,对基础设备有着很高的要求,而成电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为自己解决了科研的后顾之忧,才让实验室有非常好的成果产出。在双向奔赴中,Kendrick教授与成电实现了共同发展。

牵线搭桥:为成电拓宽国际化交流的道路

作为一名全职在成电工作多年并且享有国际盛誉的外国专家,Kendrick教授在中国落地生根并管理着一个大型实验室,这本身已是国际化交流中极为成功的案例。而Kendrick教授给成电带来的不仅如此,他不断助力成电的国际交流更上一个阶梯。

Kendrick教授认为,虽然神经疗法·社会认知与情感神经科学实验室是一个中国的实验室,科研人员也大多是中国人,但推进国际交流依旧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这样的想法支撑下,在这十余年时间里,Kendrick教授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0余人,成功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名,输送团队成员10余次到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顶尖学府进行交流与学习。他为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专业课程两门,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等经费支持。

23f93ae8b821728c4152480781e6e313.png

他先后协助学校引进了Benjamin Becker教授、Pedro Antonio Valdes Sosa教授和蒋希副研究员等人才。其中,Benjamin Becker教授是Kendrick教授多年的科研合作伙伴,2014年,时为德国波恩大学博士后的他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经过融洽的相处,Kendrick教授团队正式邀请他加盟团队,他欣然应允。现如今,Benjamin Becker教授也在成电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并于2018年入选了第十二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Kendrick教授积极推动成电与其他国家尤其是英国大学的互动,经常在国际学术界传递中国声音,宣传中国重视人才的正能量。英国剑桥大学的Trevor Robbins教授和Babara Sahakian教授、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Dean Mobbs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Lee Li-Ching研究员、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Adam Guastella教授、德国乌尔姆大学的Christian Montag教授等学术界知名教授都曾应Kendrick教授之约,来访我校交流,并为成电学子开设讲座或暑期课堂。

截图20221209150831.png

2013年,我校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作成立了格拉斯哥学院,招收了第一批学生。Kendrick教授作为一名英国人,曾多次参与了两校前期的交流和讨论。他对成电的大力推荐,让格拉斯哥大学的老师们感觉既亲切,又有说服力,对促成两校之间的合作起到了助推作用。

572179cb01548e68649b44cd9db2bd26.jpg

Kendrick教授的贡献也受到了中国政府的肯定。2019年9月30日,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Kendrick教授获得表彰,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在中国工作生活多年,对中国有着深刻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希望今后能以更多的成绩来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的肯定及荣誉。

携手前行:在成电拥有家的感觉

在成电,他的工作是他的乐趣的来源。Kendrick教授喜欢与学生交流,指导学生的科研论文、与学生探讨问题,对于他而言是具有挑战性和趣味性的工作。而他的团队也如同一个大家庭,他的大多数时间都在实验室和办公室里度过,休息时间会跟团队伙伴们聚会,甚至去本地学生家串门。

QQ图片20221209144413.jpg

“睿智”“为他人着想”“绅士风度”“温和”……这是Kendrick教授的同事和学生们对他的评价。在同事眼中,Kendrick教授工作十分“拼命”,将工作视为自己生活的日常,一周有六天甚至六天半在办公室度过;而他也很友善,周末喜欢做饭,邀请朋友们一起用餐。学生们十分敬重Kendrick教授,钦佩于他以身作则、单纯、不为功利的科研态度。实验室的科研氛围是自由而充满创造力的,在工作日里,学生们提出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和问题与他进行讨论,Kendrick教授指导同学们做数据采集和分析,指导大家文章的修改。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姚树霞副研究员与Kendrick教授的关系从师生到同事,对Kendrick教授感怀有加。在他博士求学阶段,Kendrick教授对于他的实验结果解释的一次指导令他至今依旧难以忘怀。Kendrick教授给了他一个极佳的角度启发,他醍醐灌顶,亦感受到了有这样的高水平的科学家与自己讨论科研细节的幸福感。

截图20221209150608.png

而Kendrick教授所获得的乐趣不仅来源于工作。他告诉我们,成都给了他家的感觉。这里不仅是他进行他所热爱的工作的地方,宜居安全的城市、热情友好的成都人民、美味的川菜,都带给他美好的感受。而Kendrick教授也为成都带来了新的可能。目前,Kendrick教授团队与电子科大附属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紧密合作,致力于孤独症的新型疗法探索,包括催产素药物干预、视频游戏行为干预等,旨在改善孤独症儿童社交障碍,促进早期孤独症儿童的康复和治疗。

对于Kendrick教授而言,成都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将继续扎根成电,做有价值的科研,培养更多人才,为“生命”带来更多的可能。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