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邓忠伟副教授讲述“如何管理锂离子电池——理论与实践”
文:机电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2-12-12 1973

  12月8日下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邓忠伟副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同学们带来“如何管理锂离子电池”的主题讲座,向同学们科普应该如何通过管理控制使电池能够安全、高效、长寿命的运行。

ff363bcd80e290edfb844d47cf1b84b2_4e02a.j

  邓忠伟老师从认识锂离子电池讲起,介绍了锂电池的原理和副反应,讲述锂离子电池为手机、笔记本、新能源汽车等提供能量的基本原理。锂电池中主要的化学反应和需要抑制的副反应,结合日常生活实际,“手机响铃并同时开机容易断电”、“慢充是交流充电,快充为直流充电,直流充电电流较大,充电速度快”,邓忠伟老师由浅入深、抽丝剥茧,分析了锂电池工作的原理和导致老化的原因。

ad95a836d771a0e8d310439f5400198a_4e02a.j    

  邓忠伟老师进一步讲解电池建模中典型的电化学模型、等效电路模型和数据驱动模型,“电池管理的关键技术是电池建模”,引入电池管理是一个综合管理,既需要考虑充电时间又需要考虑电池老化的课题,将严谨的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工程相结合,与同学们分享锂电池的实用指南。

微信图片_20221209124547.jpg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