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饶云江教授团队入选国际光通信领域顶级会议OFC压轴论文
文:张檐丽 图:张檐丽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2-12-09 15220

  近日,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饶云江教授团队在光纤复杂激光保密通信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题为“Complex lasing based decentralized key distribution controlled by photothermal effect”(基于光热效应控制复杂激光的去中心化密钥分配)的研究论文入选光通信领域顶级会议Optical Fiber Communication Conference(OFC)的Postdeadline Paper(压轴论文)并做了口头报告。该论文为40余年来西部高校首篇OFC压轴论文(2022年OFC全球仅收录24篇)。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为唯一单位,团队博士生朱洪杨为论文第一作者,导师张伟利教授为论文通信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该成果首次在光纤微腔复杂激光器中利用光热效应实现了双稳逻辑态随机激光,并利用输出强度的逻辑可控和光谱动态随机特性,提出了一种面向去中心化网络的节点随机密钥生成、加密和传输的方法,研制了输出强度具有双稳逻辑特性的光纤随机激光器,其状态可由控制光的光热效应定义,输出光谱形状随机,能在较宽的波段内动态变化,具有物理不可克隆特性。进一步,任意的单个激光器可以作为去中心化网络中的主动加密节点,通过节点的逻辑态定义网络分组和通信对象,输出的随机光谱可以编码为二进制密钥,实现了一种任意终端节点的随机密钥生成、加密和分发方案,为未来多场景信息安全应用开辟了一条物理加密和边沿节点动态密钥分发的途径。

3路_页面_2.png

  去中心化网络中复杂激光器作为节点进行密钥分发的原理图

  OFC从1975年创办至今,会议关注世界上最新的光电子和光通讯领域中的技术进展与研究热点,展示相关技术发展的最前沿趋势,被国际公认为光通信领域中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的国际性盛会。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abstract/document/9748842 (OFC Post Deadline论文)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photonics.2c01018(该研究拓展性工作已在ACS Photonics期刊上发表)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