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2年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座谈会暨第四届西非论坛线上举行
文:杜莹 孟雅琪 余曼靖 黄锐 图: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22-12-07 3115

  12月5日,2022年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座谈会暨第四届西非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座谈会并致欢迎词,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作主旨发言。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名誉会长、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协议教授、北京大学荣休教授李安山在西非论坛上作题为《从文明概念到“中国方案”:有关区域研究的批判性思维》主旨发言。近100名中非双方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和论坛。活动分别由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宇涛、西非研究中心主任赵蜀蓉主持。

图片1.jpg

图片2.jpg

  申小蓉代表学校向参加座谈会和论坛的中非双方的专家学者等表示欢迎。她说,区域国别研究对于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正确认识外部世界和开展对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提升,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进程进一步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稳步推进,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增强。这些都为国别区域研究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加强、深化高校国别区域研究,从而更好地为中国外交战略、国家和地方的对外开放实践提供智力支撑,是当前高校国别区域研究面临的重要问题,需要广大同仁集思广益,统筹规划,共谋发展。电子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在“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背景下,学校将继续大力推进区域国别学科的建设,进一步扩展研究视野、拓宽社会基础、强化国际影响,为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人才建设能够深度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与方案。

  罗林在作主旨发言时表示,区域国别学是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来分析国别问题、国际问题,是以原创性的理论概念为依托,通过对国外理论体系的借鉴、吸收和运用,构建中国特色的区域国别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了重要支撑,其战略价值和战略意义十分巨大。进入新时代,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进入发展的黄金期,实现了研究对象国别和区域的全覆盖,高校的区域国别研究工作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高校区域国别研究政策制度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整体研究力量布局取得突破,咨政服务成效逐步显现,学科基础建设稳步推进,研究方向重点日益明晰。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教育部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资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确定了国别区域研究专项工作的三大标志性进展。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新时代区域国别研究学科建设必将行稳致远、蒸蒸日上。

  李安山的主旨发言通过非洲文明的演化、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提出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等入手,指出世界已是经济全球化与信息社会化的多元世界,各民族、国家和文明系统形成了前所未有的互相依赖性。所谓的“文明冲突”可以避免,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可以建立。文明形态有多种,文明形态无高低。西方有关“文明”的定义并不适用于全人类,有必要重新阐释文明。文明具有多样和整体、延续和调整、稳定和嬗变的特性,交流互鉴是使文明和平延续的最佳选择。李安山表示,区域研究要综合社会科学、人文学科、自然科学的许多知识,需逐步进行。区域研究的学术定位是跨学科研究而非学科体系。区域研究应通过不同方法促进不同学科在研究视野、内容、方法等方面的跨学科整合,加深人文社会科学的交流和融汇,在学科建设层面做出贡献,切不可搞学术冒进。区域研究的重要任务在于加强国人对其他文明和国际事务的了解,培养有包容心和同理心的国民。只有认识世界,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赵蜀蓉在主持论坛主题报告会时对前三届西非论坛相关情况作了简要回顾。这次活动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电子科技大学共同主办,公共管理学院与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承办。论坛设一场主题报告会,两场平行分论坛。论坛主题为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西非经济与社会发展。

  平行分论坛之一的内容为2022年度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科研创新基金项目课题汇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安春英主持了分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张永蓬,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邹涛先后就课题汇报进行了点评。

  平行分论坛之二的主题为中非医疗健康产业合作。中非友好协会联盟副主席、全球首位获中医博士学位的非洲医生迪亚拉·布巴卡博士,成都成电金盘健康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曲建明先后在分论坛上作主旨发言。贝宁华侨华人会会长史亚娟,加纳中华工商总会会长唐宏,中非商道CEO李振岩,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梁益坚,中非友好协会对外联络秘书长卡尔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分论坛,赵蜀蓉主持了分论坛。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是电子科技大学与加纳大学、加纳海岸角大学、加纳行政管理学院、加纳教育大学、加纳发展大学共同筹建的特色研究中心。近年来,西非研究中心稳步推进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切实提高研究成果质量,以“1+1+1”中非合作模式为中心,着力打造一个人才培养基地、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一个西非问题研究智库。2021年3月,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成功入选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