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参加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
文:苟灵 图:苟灵 匡鹏举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2-12-11 2610

  12月4日,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通过在线直播方式召开。副校长胡皓全受邀在第一届研究生在线教育论坛作特邀报告,向参加论坛的6000余名同行分享我校研究生智慧教学改革经验和成效。

  第一届研究生在线教育论坛以“推进教育数字化,打造研究生在线教育新高地”为主题,交流研究生在线教育实践经验成果,共同助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教育部在线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出席论坛并作开幕式致辞。唐继卫传达了怀进鹏部长对研究生教育的指示精神,指出在线教育应成为我国未来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在线教育应对推进教育数字化作出应有的贡献,希望各高校趁势而上,加快研究生在线教育发展。主任委员杨斌强调,要转变在线教育角色定位,加强技术突破和校际合作,建立完备的质量保障体系。

胡校.jpg

  胡皓全以“搭平台建课程重实效,构建研究生智慧教学新体系”为题作特邀报告。他从教育数字化的时代背景、面临的问题和改革思路、智慧教学改革实践、下一步思考四个方面作了介绍。他指出,教育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研究生教学仍面临许多问题。电子科技大学针对问题开展全校大研讨,凝聚共识,制定出以“搭一流平台、建示范课程、重改革实效”为路径,构建成电特色研究生智慧教学新体系的总体构想。学校通过搭建优质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建设线上资源、完善平台管理制度,促进示范课程建设达到“内容精模式新、考核权评价准、示范强辐射广”的效果,并通过全链条教学培训、全要素质量督导、全过程信息管理进一步提升示范课程育人实效。我校智慧教学改革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被国内多家媒体多次报道,获得了社会广泛认可。学校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持续推动优质线上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升在学位与研究生界的影响力,并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形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贡献“成电智慧”和“成电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院士、山西医科大学校长解军、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刘守新等也分别结合学校情况介绍了研究生在线教学建设情况。

兰院.jpg

   本次会议共设置了9个分论坛。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受邀在工科紧缺人才论坛暨第四十一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作了题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特邀报告。他从产教融合的时代背景出发,全面梳理了党和国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要求,详细介绍了我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方面的举措与成效。学校不断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与行业产业紧密结合,搭建了一批高水平校内实验实践平台和校外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了具有成电特色的研究生实验实践课程体系,构建了校内外双导师联合指导体系,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两周年之际举办。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探讨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断开拓研究生教育新局面,推动我国加快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迈进,为世界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中国视角、中国智慧,分享中国声音、中国经验。2天会议期间,共有教育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各级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等4.5万余人次在线参会。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