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教研团队持续推进课程建设
文:崔红玲、何松柏 图:崔红玲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12-05 2112

  11月29日,学校“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教研团队开展年末教学学术研究活动,并利用“电路与电子学虚拟教研室”进行会议直播,实现“线下+线上”同时开展教研活动。学校督导组专家吴援明教授参与指导,活动由课程首席何松柏教授主持,课程团队近50名任课教师参加。

1129电路分析.jpg

  何松柏老师介绍了“电路与电子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根据前期的建设情况检查排名,课程虚拟教研室在已经立项的600多个全国虚拟教研室中排名37位。动员、鼓励更多老师积极参与到虚拟教研室建设中来;通过分享课程资源、课程改革经验,提升课程在全国高校的影响力。同时,他强调了课程思政在教学中的重要性。

  课程团队杨拥军等多位骨干老师分享了教学教研的心得体会。参会老师们主要分享讨论了三个方面内容,一是互联网+、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教学内容上注重电路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及晶体管开关特性、集成运放及其应用电路。在教学方法上不但注重理论性,强调总结各种定理、定律,打牢线性电路系统的初步概念以及非线性电路线性化的思想;也注重工程性和实践性,强调通过工程实践更好理解电路的精髓。二是由上至下的教学方法,强调以特定问题为目标,引导学生从厚重的课本中筛选出所需的若干关键知识点,通过对知识点的初步理解和快速应用解决具体问题。重点是要让学生在较短时间内获得成就感,以激发其继续深入学习和研究的兴趣。三是高水平教改论文经验,重点强调了将科研与课程进行融合,在教研方面肯下工夫琢磨。

微信图片_20221201094816.jpg

  课程首席钟洪声教授介绍课程组新编教材《电路分析基础与电子线路》的特色和近五年课程总评成绩情况。此次新编教材是将半导体器件及其应用作为电路理论的非线性器件和非线性建模与线性化抽象融入到电路理论体系中;这样处理的特色在于学生在领会电路理论的完整性的同时,又将原本散乱的模拟器件与电路理论深度契合;使得工程概念引入与应用水到渠成,数学思维向工程思维不着痕迹地过度。

微信图片_20221201094829.jpg

  校督导组专家吴援明教授指出,课程教学改革应与时俱进,不断迭代,应将科技前沿引入课堂,拓展同学们的视野。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