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四川日报:“”两个确立”是走向更加辉煌未来的根本保证
文:叶本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29 2286

  编者按:2022年11月28日出版的《四川日报》第9版“思想周刊”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本乾教授在四川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全文如下:

QQ截图20221129153033.png  

  编者按:四川省社科理论界11月24日在成都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外的结合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解读阐释。思想周刊摘录专家学者现场或书面发言,以飨读者。

  确立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原则,是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宝贵经验,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也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走向更加辉煌未来的根本保证。

伟大成就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主要依靠党治国理政取得的成效获得人民的认可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总结。事实证明,“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理论创新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两个结合”进行了详细论述,提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六个必须坚持”,贯穿体现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全部内容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集中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和本质要求,作出总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这些重要论断,不断拓展和丰富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党的二十大着重对新时代新征程“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教育、科技、人才和法治、安全等内容重点论述,突出强调其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重大作用。比如,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首要任务;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一系列战略部署,持续丰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领导力量

  中国有十四亿多人口,中国共产党有96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的独有难题之一就是如何整合和引领超大规模的国家和政党,以更好的凝聚、动员、组织规模巨大的人口。其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和领导集体是关键中的关键。

  领导核心掌舵领航。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新华社播发的《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纪实》中可以看出,在选举党的二十大代表时,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在选举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时,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时,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选票和掌声,凝聚了全体代表和委员的共同意愿,体现了9600多万名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伟大复兴领路人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

  回首新时代十年的辉煌历程,“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两个确立”贯穿和渗透着党的二十大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复兴、科学社会主义乃至全人类文明的发展都会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报道链接: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21128/286140.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