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社会科学网:“五个坚持”是新时代新征程完成党的使命任务的根本遵循
文:王让新 胡宇骁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28 6437

  编者按:11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网“社科要论”栏目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让新、胡宇骁撰写的理论文章《“五个坚持”是新时代新征程完成党的使命任务的根本遵循》,全文如下:

QQ截图20221128102659.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和实现这一中心任务的战略安排。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前所未有伟大,也前所未有艰巨,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为了在新征程上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五个坚持”,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来,是新时代新征程完成党的使命任务的根本遵循。

“五个坚持”是新时代党的伟大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推向新时代,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新时代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包括: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突出;法治体系不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到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等。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力的解决,就会对党和国家造成巨大伤害,延缓、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场必须打、主动打的艰苦战斗。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成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十六个方面的伟大成就,全景展示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样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加证明了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更加证明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进方向,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性;更加证明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性;更加证明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性;更加证明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斗争战胜风险挑战的重要性。

  立足建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征程,总结提炼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的新鲜经验,党的二十大正式提出“五个坚持”,体现了党对历史经验的深刻认识,实现了实践创新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将使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完成使命任务信心更强、意志更坚、底气更足。

新时代新征程完成党的使命任务的根本遵循

  新时代新征程,党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必须以“五个坚持”作为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前进道路上,既有战略机遇,也有风险挑战,必须以“五个坚持”作为制胜法宝。

  1.“五个坚持”是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在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的重大创新,探索出了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通向现代化的新路,表明实现现代化没有定于一尊的模式,给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新的征程上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以“五个坚持”作为行动指南。

  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由党掌舵领航。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经过百年奋斗,党取得了一系列彪炳史册的重大成就,总结了一系列千锤百炼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在新时代十年里,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伟大自我革命中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党有资格、有信心、有能力掌舵领航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由党指引政治方向,明确战略安排,确定目标任务,团结人心和凝聚力量。

  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行走在人间正道。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辛探索、付出巨大牺牲后开辟的,它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是我们走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以自身力量为基点,把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站稳人民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了谁、依靠谁,是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式现代化的重要区别。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资本的现代化,而是人的现代化。搞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为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以改革开放驱动。社会不断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实现进步和发展。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觉醒,是一次伟大革命,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以斗争精神为鲜明品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的长征路,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捍卫自己的根本制度,以伟大斗争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2.“五个坚持”是把握战略机遇和应对风险挑战的制胜法宝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其中蕴含了对我国有利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党的建设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通观世情党情国情可知,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机遇稍纵即逝,挑战无法回避。“危”和“机”是一个矛盾统一体,同生共存,可以相互转化,危险可能孕育新机。要想统筹把握战略机遇和应对风险挑战,危中见机、化危为机,尽可能地利用有利条件加快复兴进程,就必须以“五个坚持”作为制胜武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把握战略机遇和应对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无论风云如何变幻,都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要坐镇中军,总揽全局,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本质,在风云激荡中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别机遇,敏锐察觉风险,积极应对挑战。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把握战略机遇和应对风险挑战的根本前提。道路体现的是方向,方向上出问题,很容易酿成颠覆性错误。道路正确,步子才稳。乱云飞渡仍从容,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抓住机遇,就能在守正中进行创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把握战略机遇和应对风险挑战提供根本力量依托。坚持人民至上,是共产党崇高的价值追求。人民是国家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依托和力量源泉。始终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党能够把握战略机遇,不惧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最大底气。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把握战略机遇和应对风险挑战的根本动力。面对复杂世情党情国情,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必须进行到底。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以深化改革开放化解矛盾、释放活力、促进合作、消弭对抗,通过改革开放激发社会活力,为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发展动力。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把握战略机遇和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武器。斗争就是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使矛盾向有利方向转化。斗争要讲求立场原则的坚定性和具体操作上的灵活性,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增强自我革新能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五个坚持”是一个科学的、有机的整体,必须全面认识、深刻领悟,一定要把握好、贯彻好、落实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只要牢牢把握住五个重大原则,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就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

  (王让新,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宇骁,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文章链接:http://marx.cssn.cn/mkszy/yc/202211/t20221126_5566780.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