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计算机学院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沈钊 叶丹 张世奇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12-07 3932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充分调动学生党支部、班团学生组织的积极性,创新理论学习内容形式、丰富平台载体,通过主题党日、联合宣讲、知识竞赛等手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原原本本学,把稳思想之舵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学院学生学习热情持续高涨、学习内涵不断深入、学习形式不断丰富,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党日、辅导报告、跨校联学、印发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院组织“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师生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庆琳、副书记李青、党委委员李洪伟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老师们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生党员、团学骨干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走在前、做表率。他们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勤于实践、敢于创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image.png

学院党委书记张庆琳、副书记李青、党委委员李洪伟老师带领学生学习

  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春、李青、副院长鲁力、陈文宇,党委委员蒲晓蓉、廖建明,党员教师罗蕾、陈丽蓉等先后走入分党校、学生党支部、学生组织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围绕“教育、科技、人才、创新”等与研究生教育紧密相关的关键词讲授,传达党和国家对于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鼓励研究生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3f127ff371e247b26aac79ed36512c8a.png

学院领导、党员教师为学生党支部讲党课

  11月17日以来,在与信通学院联合分团校上,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唐登蕓老师、学院辅导员张世奇为同学们带来“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和“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主题团课,增强学思践悟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同学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启迪思想、指导工作、引领实践。

  研究生党建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共同举办“学习二十大‘清语’铸精神”——清华、成电两校联学主题活动,以“点燃奋斗激情——让大国重器成色更足”和“奋发新青年,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从不同角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呼吁新时代青年振奋昂扬,勇于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

        本科生党支部党章学习小组以“小组合作、轮流领学”的模式下,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刻领会二十大党章修正案的重大意义与重要内容,促进党员政治素养、党性修养、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听说读写能力、领导力全面发展。

image.png

联系实际学,点亮信仰之光

  学院各级党组织积极丰富学习载体,联系实际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生动可感,以理论学习点亮信仰之光。

  学生党支部不断增强与教工支部的联系,共同举办“AI同行,智汇未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学院院长申恒涛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学术分享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指出不同研究领域之间的积极探讨是在科研道路上迈好步子的一剂良药。三位博士研究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术科研间的联系展开交流讨论,触发了思维碰撞。

  学院还举办“听说读写强实践,学习二十大谱新篇”研究生新生党员教育大会,以“听、说、读、写”四部曲强化对新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邀请党员代表徐迪东和吴杨杨分享读研期间的成长进步,鼓励新生党员见贤思齐。全体党员起立共同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参会党员纷纷在卡片上写下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以及对未来研究生生涯的规划。

image.png

创新形式学,补足精神之钙

  学院党组织在学习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注重牢牢把握青年学生话语体系和成长特点,创新形式,加深研究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会。

  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在学院教工之家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图文展,以学生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普及工作。展板内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高度凝炼概括,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大会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等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扩大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覆盖面、受众面。

  学院言十·新闻传媒中心推出“十年砥砺更上层楼,五位一体开创新篇”“行必由之路,走人间正道”等原创网络文化作品,组织“献礼二十大 光影颂华章”校园摄影比赛,激励青年学子以主题鲜明、艺术上乘、风格新颖的作品,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在学习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青春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

  学院于11月4日启动“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本科生微党课大赛,吸引了50余名本科生党员、学生骨干参加,目前已经邀请党委委员、辅导员、全国青马工程学院等对微党课开展集中备课、集中指导3次,力争通过明确的论点、充分的论据,深刻阐述精神、述说感人故事、再现生动场景、解读理论热点、回顾峥嵘岁月、展示发展成就。

  研究生党建委员会与宿舍管理中心联合举行“青春心向党,‘宿’学二十大”主题知识闯关游园会。活动通过“学习二十大,践行新思想”知识竞赛和“二十大”速记大挑战两项比拼,让同学们在竞争与协作中完成一系列挑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内容,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多位优秀选手轮番发言,言语铿锵,讲述出成电青年的自信与担当,表达出同学们对新征程的期盼和对党的一片深情。

image.png

  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书记赵昊说:“我深深感受到了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身为新时代研究生党员,我更加明确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徐豪说:“作为成电学子,我们要坚定初心、勇担使命,在成电这片沃土上汲取营养、努力成长,成为理想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奉献、综合能力突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计算机学生会的一员,将致力于增强同学爱党爱国热情、增进师生情谊、促进全面发展,在思想引领、权益服务、师生交流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学院还将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研读二十大报告原文,举办辅导报告,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举办征文、演讲和知识竞赛活动,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社会实践,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覆盖到每个班团组织和每名学生,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