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材料学院科研育人计划“材料基因工程”举行开班典礼
文:张伟静 图:材料学院 来源:材料学院 时间:2022-11-28 5926

  11月23日,材料与能源学院高水平科研育人计划“材料基因工程”举行开班典礼。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孔令讲出席典礼,教务处、材料与能源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指导教师、全体入选学生参加。开班典礼由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周海涛主持。

图片 1.png

  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林媛在致辞中表示,学院高度重视科研育人计划建设,希望通过计划的实施可以帮助同学消除“所学不知为何用”的困惑和迷茫,培养同学们主动思考、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习惯,提升表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同学们树立起从真正的需求中寻找科学问题、将创新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将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的学习研究价值观。学院将充分调配各类资源,配合优势科研团队,全力实施好这一计划,帮助同学们更好、更快地成为材料与能源领域的精英人才。

图片 2.png

  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牛晓滨对计划的实施背景、保障激励、发展愿景等进行了介绍,材料科学技术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能源革命具有基础性的战略意义,将直接影响人类经济和科学活动,更是衡量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相当长的时期内,急需具备电子信息技术背景的材料类专业技术人才 。

图片 3.png

  向勇教授具体介绍了“材料基因工程”的背景内涵、实施方案、核心课程建设、选拨考核等。“材料基因工程”育人计划依托四川省柔性显示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中心,以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应用为载体,通过设置操作难度适中、与专业知识关联度较高、且具有实际应用需求的项目融入本科教学环节,通过贯穿大学四年的“创想-创造-创新-创业”逐级通关项目设置和配套课程体系,着重培养学生的需求牵引思维、第一性原理思维、系统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探索“需求牵引、梦想驱动、学以致用”的科研创新特训营人才培养机制。

图片 4.png

  通关项目负责人闫宗楷、李廷帅和孙威三位老师分别就4个项目的具体内容 、涉及课程、通关考核、预期成果进行了介绍。

  入选计划的2021级张喜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示当代大学生应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技术研究科研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先锋队的作用,珍惜这一机会,踔厉奋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图片 6.png

  科研育人校企合作单位亿纬锂能董事长、电子科技大学杰出校友刘金成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作为校友企业,亿纬锂能与材料学院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保持着紧密的联系,通过生产实习、校企课程等,亿纬锂能已经深度参与了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亿纬锂能也将加入到材料学院的“材料基因工程”育人计划,和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一起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图片 7.png

  孔令讲副校长指出,在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同学们学习的并不是传统的材料,而是面向未来的、与电子信息交叉复合的材料。希望同学通过高水平“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不断提升自己,为解决国家材料领域“卡脖子”难题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坚持,在四年的项目中坚持下去,有所成就;主动,主动在项目中探索,在主动中提升;有大志向,作为复合型人才,要在材料专业中做出不同凡响的事业,不辜负学院,不辜负学校,不辜负祖国。

  据介绍,该计划依托学院优势科研团队,瞄准我国材料与能源领域的“卡脖子”瓶颈,以高水平的科研实践为核心,将科研课题融入本科教学环节,构建逐级递进、贯通四年的创新性、挑战性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材料与能源领域的“颠覆性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