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电子科大和人民大学马院开展二十大精神主题联学共建活动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11-28 229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11月23日,由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党支部、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联合承办的“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线上联学宣讲活动举行。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岩岩副教授受邀参会,两所高校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过程中点赞与互动交流高达千余次。

  2b8bf90b659b4870f45563b2b2531f46_f4d29.p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戴靓作题为《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宣讲。“为什么要学二十大精神?学什么?怎么学?”,戴靓带领大家认真研读二十大报告,提出学习二十大报告对于我们正确把握国家发展方向,准确理解国家大政方针,深刻领悟报告精神实质,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实践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通过原原本本、系统整体而又有重点的学习方式从二十大报告中学习世界观方法论,把握时代进步脉搏,找准人生前进方向,收获人生智慧启迪。

112_副本.png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讲师吕明洋从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入手,详细阐述了何谓历史主动以及如何践行历史主动精神。他呼吁广大青年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3ea28fe41a154b1afa82404cb2f155ce_f4d29.p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党员徐杜娟从文化、理论、历史和实践四个维度分析了斗争精神的生成逻辑,从斗争立场、斗争方向、斗争规律、斗争本领四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她说,身为共产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始终以奋发昂扬的新面貌新姿态创造新的赶考路上的伟大辉煌。

79b46e64b16f43870cb0871aae30969c_f4d29.p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讲师楚润东作题为《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之路》的主题宣讲,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带领大家深切体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成就,指出新时代学生党员要深刻把握使命责任,牢记团结奋斗,投身火热实践。

e9fb0a48893c022fe83b042f46292324_f4d29.p 

  刘岩岩副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表示通过宣讲看到了同学们在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展现出来的学理性与专业性。他结合自身丰富的宣讲经验为大家分享了宣讲的两种类型——森林式宣讲与树木式宣讲。森林式宣讲切忌面面俱到,要做到大而不散,注重解释文字背后的深意。树木式宣讲要小而不浅,体现风格,避免碎片化。与此同时,宣讲人员还应该采取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实际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做到深入浅出。

89b8c57403dcd4df4f51dda0ef3a01f7_f4d29.p

  活动最后,同学们踊跃分享了自己的收获。谭玲英同学结合自己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向党组织靠拢过程中的所学所思所感谈到,身处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还要在实践中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守初心,贯彻落实“三个务必”,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青春力量。李圆圆同学表示,刘岩岩老师的点评让自己深受启发,要争取在未来的理论宣讲中做到创新思维方式,拓展思维深度,注意方式方法,以点见面,结合实际。

  本次活动搭建线上联学共学平台,让相隔几千里的对马克思主义有着坚定信仰的一群青年学子相聚云端,共话青春、共赴远征。宣讲活动中既有对二十大报告内容的整体解读,也有对新论断、新命题的深入分析,更有马院青年学子之间的思想碰撞与相互勉励。活动引导大家更好发挥马院青年学子在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中的生力军作用,不断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和提高专业水平,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马院青年学子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