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重大进展!电子科大牵头的天府绛溪实验室正式揭牌
文:新闻中心 科研院 成都日报 图:川观新闻 成都发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25 31243

  11月23日,由电子科技大学牵头建设的天府绛溪实验室在成都未来科技城正式揭牌。这也标志着天府实验室总体布局进入新阶段。

微信图片_20221124162718.jpg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四川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群刚,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天府绛溪实验室主任邓龙江院士等共同为实验室揭牌。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代表学校致辞。

微信图片_20221124162645.png

  曾勇在致辞中表示,组建国家实验室是党中央面对国际科技竞争,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决策部署。天府实验室作为四川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结合自身优势打造的国家实验室“预备队”,是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于四川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指示精神具有深远意义。当前,以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正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范式。信息技术是世界大国竞争博弈的战略领域,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国家安全保障的核心支撑,也是四川省和成都市产业发展的支柱。依托电子科大牵头布局建设的天府绛溪实验室,是四川省批准成立的首批四个天府实验室之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电子信息技术战略和产业意义的高瞻远瞩,以及对电子科技大学的厚爱与信任,学校将携手成都高新区,联合国内一流科研机构和企业,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围绕电磁频谱利用与控制、信息功能材料与部件、电磁感知与泛在互联、先进计算与类脑智能等科技竞争新高地,力争突破一批方法理论、攻克一批核心技术、转化一批应用成果、汇聚一批杰出人才、培育一批产业集群,生长、对接和承接一批新的国家级平台和基地,推动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及装备实现自主可控和跨代升级,引领带动四川省和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成都市委副书记谢瑞武,市领导邓涛、刘筱柳、曹俊杰、张瑛、杜海波,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余辉,省科技厅、市直相关部门、东部新区、高新区,实验室共建、参建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红兵、罗光春,科技委主任杨建宇参加揭牌活动。

  揭牌前,施小琳一行参观了天府绛溪实验室展厅。


  相关链接:

  建设天府实验室,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在更大范围汇聚高端创新要素,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城市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124162713.png

  天府绛溪实验室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聚焦电磁空间利用与控制、信息功能材料与部件、电磁感知与泛在互联、先进计算与类脑智能4大研究方向,布局量子互联网、类脑智能、电磁空间、微波与光子集成等12个前沿研究中心,将赋能柔性显示、卫星通信、人工智能、先进计算及数据服务等9大产业赛道,打造引领全国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柱力量。

b2f4f0101130ff19690ad60b71c1478d.jpg

  今年3月,天府绛溪实验室组建方案经专家组咨询论证。

  6月,电子科技大学和成都高新区正式签署实验室合作共建协议,实验室首批次10万平方米载体全面落成。

  8月,实验室登记设立为新型研发事业单位,实行市场化管理和社会化运作,支持多元化发展。

  近期,实验室正加速推进机构实质化运行,按照“成熟一个推动一个”原则,力争于年底前推进量子互联网、先进计算2个前沿中心签约入驻。量子互联网中心,将聚焦量子互联网研究平台、关键器件及应用技术,力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占领下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制高点。先进计算中心将借势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成为实验室首个落地的新增国家级、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智能协同计算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骨干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24162707.png

  天府绛溪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绛溪实验室除建设国家一流水平的实验平台承担国家重点科研任务外,还将设立平台公司及产业基金,服务创新科研项目的成果转化和产业落地,以“揭榜挂帅”、订单制项目合作、科技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催生应用型科技成果,孵化产业项目。同时,实验室将根据不同类型的科研项目,定制配套人才、资金、设备等保障要素,致力于吸引一批国内外顶尖科技创新团队和科研机构揭榜,以此聚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高端人才,促进一批“卡脖子”技术加速突破并进行成果转化。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