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乘风破浪、一苇以航,他成为同学眼中的“六边形战士”
文:微视野工作室 贾佳 李东泽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24 2186

他是同学眼中的“六边形战士”

他有着令人钦佩的时间管理

课业、竞赛、学生工作……

科创、文体、领导才能……

他在成电的大舞台上

广泛涉猎,样样精通

乘风破浪,一苇以航

他便是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赵苇航

微信图片_20221122142828.jpg

  人物名片

  赵苇航,中共党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专业成绩排名3/230,GPA3.98/4.00,担任学院本科第九党支部组织委员、2019级5班班长、院“壹系壹班”成员,曾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院学生会副主席、“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实践队队长等。连续两年综合排名第一并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带领班级夺得校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及“荣耀信通”班集体;获评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十佳班长、百佳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耀信通”年度人物以及防疫、迎新等各类优秀志愿者等,曾作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志愿者代表参加成都大运会高新赛区倒计时100天决战决胜誓师大会并作表态发言以及参与赛会志愿者代表培训;曾获“大唐杯”国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一等奖、四川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微电影类三等奖等科创文体类竞赛奖项。推免至电子科技大学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毕业寄语

  校训说“求实求真,大气大为”,大学生活无论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都要把学习作为基石做好。在此基础上,请多尝试,多承担,让自己积累各种各样的经验,并且努力鼓舞自己,让自己永远怀着一腔赤忱,勇敢地往前走去。

严于律己,和衷共济

  “六边形战士”,这无疑是身边人对赵苇航最深刻的印象和最准确的总结:从本就繁重的课业,到追求创新的竞赛;从丰富校园的学生活动,到走向社会的志愿服务。在倡导个人发展多元化的当下,他无疑是时代的弄潮儿,无论在哪个方面都全力倾注着自己的心血,方才有如今的瓜熟蒂落、春华秋实。

QQ截图20221122143013.png

赵苇航获得的部分证书

  面对如今取得的成绩,赵苇航将“严于律己”的品质作为自己一路走来最重要的财富。“无论是学习的本职工作上,还是在不断挑战自我的竞赛中,亦或是忙碌充实的学生工作里,都尽自己的全力把每件事情做好。”学习,就一丝不苟、力争上游;学生工作,就兢兢业业、服务师生;志愿活动,就心怀热情、帮助他人……他始终追求的,便是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全力以赴追求自己的极限。“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只有从每一件事开始做好,而后才能厚积薄发,待雨露复始,种子方可长成葱郁树木,越来越靠近晴朗的天空。

微信图片_20221122143019.jpg

  古有客问陈谌:“足下家君太丘,有何功德而荷天下重名?”曰:“桂树焉知泰山之高,渊泉之深?不知有功德与无也。”而对赵苇航来说同样如此,志同道合、共同前进的良师益友也是成就他的重要部分。

  “个人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有时候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问题,需要受到他人的帮助。当然,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也自然应当尽可能去帮别人。”在自己与身边人的良性互动中,往往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谈及于此,赵苇航仍清晰地记得在竞赛中的经历。在准备竞赛时,他与周围的同学一起报名、搜集资料、探讨方法、互相提问、互相解决,在这个过程中,几个人相互竞争、相互督促,才有了更为迅速的成长。“两个人一起准备,每隔几周互相询问最近的进度,给自己从外界的监督,就能帮助自己把竞赛坚持下来。” 独木难支,众擎易举,同伴是前进路上的温暖火光;三人行必有我师,同伴是进步途中的催化剂。

量体裁衣,因人制宜

  优秀的人离不开优秀的习惯,赵苇航身上无处不体现着好习惯的强大力量。许多优秀的人都有做计划的习惯,但赵苇航在做计划这一方面却有着自己不同的见解:在他看来,比做计划更重要的是“量体裁衣”,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和节奏,避免总是做“完不成的计划”,才能更加高效、更加有动力完成计划。从刚入大学时每天按小时计划自己的时间,到如今把时间放长,在短期内安排好一定的目标,并在日历或记事本罗列,再按照截止时间排序,打好提前量,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地一项项完成,把每一件事做好、做扎实,给予自己完成计划更多的弹性空间。

  在摸索适合自己的计划方式的过程中,赵苇航明白了“量体裁衣”这四个字的重要性。从生活方式到人生目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和心意,顺着自己的方向去摸索,总能活得畅快无悔。也正是这样的想法,让赵苇航更加坚定了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的决心。当升入大二时,面对很多同学选择退出学生组织而去参加科研活动时,赵苇航也动摇了,“似乎大家认为,升入高年级之后重心应当放在追求科研上”,但是赵苇航最终依旧选择了留任校青协主席。在他看来,这样一份自己所心系的志愿服务工作是弥足珍贵的,大学的学习道路并非只有一种,每个人都应当拥有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能力和决心。

微信图片_20221122143025.jpg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以真诚待人,收获的赞赏与友谊将会成为毕生难忘的回忆与珍宝。校内校外,赵苇航像一束温暖的火光,努力用自己的光亮照亮他人,也因此收获了许多朋友。去年,赵苇航在负责校园内人大代表投票箱时真诚和热忱的工作态度便给社区的工作人员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令他惊讶的是,几个月后,社区的负责老师竟然仍记得他做事的沉稳与优秀,邀请他去参加社区的党日活动。在社区表演过“红军精神”的小话剧的半年后,再次前往社区参加表演时仍有观众辨认出了他,并致以感谢,这令赵苇航感受到了自己的被认可、被鼓舞、被肯定。

微信图片_20221122143030.jpg

  身边朋友遇到困难,他也很乐意为大家提供帮助,在他身上散发的,是一直保有对生活的真诚与热情。他怀着赤诚初心高歌向前,他深谙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道理,毕竟“一个人的优秀是优秀,但是当你愿意把自己的光亮传递给周边的人一些的时候,大家从一根火柴变成一簇火团,这种感觉也会让自己有更大的成就感”。总结起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赵苇航说:“虽然我没有把自己全部的能力用来成就自己,但我做到了一个人带领一群人,去感召、去带动、去凝聚、去奉献、去服务更多人!”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面向未来,赵苇航希望自己能在专业上更进一步,于是选择了保送至本校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他看来,既然选择了深造这条道路,就要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在专业知识上对得起“研究生”的名字,在更专业的领域有所建树。与此同时,赵苇航也一定会坚持自我,走出一条个性的人生之路,保有一份热情、一份热心,用自己的温度将积极的情绪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与身边人一起共同进步。

微信图片_20221122143035.jpg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赵苇航,加油出发向未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