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士后学术沙龙(第76期)
文:机电学院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2-11-25 13041

  为搭建我校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水平提升,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我校博士后智鹏鹏、蔡吴斌、李明烜、邢雁凯、曹迪、徐琛分享其研究成果,诚挚邀请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时   间:2022年12月1日(周四)14:00-16:10

  二、参会方式:腾讯会议(ID: 633 874 962)

  三、主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四、承办单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联谊会

  五、活动安排:

  报告一:     

 (1)主 题:不确定性条件下的机电装备韧性优化设计

 (2)主讲人:智鹏鹏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作为通过覆盖整个生命周期的可靠性和恢复指标来量化工程系统可用性的一项重要措施,基于韧性的设计优化在众多研究领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对于工程结构,尤其是在退化和冲击条件下,应解决许多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本报告从失效物理的角度,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韧性的工程结构设计优化统一框架和算法。通过考虑随机载荷、退化、冲击和维护策略构建韧性配置和指标;建立了包含设计成本、纠正性维护成本和预防性维护成本的生命周期成本模型;通过引入Kriging代理模型技术和进化算法,最终有效地进行了基于韧性的设计优化,确保了计算效率和准确性。通过下肢外骨骼谐波减速器的工程实例,对所提出的方法进行了说明和验证。

 (4)主讲人简介:

  智鹏鹏,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后,省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研究方向为复杂系统PHM、人工智能算法。以第一/通讯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荣获校优秀博士论文、中国知网(2011年-2022年)高影响力、高被引论文、2022年度(2/13)和2021年度(3/13)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英国Emerald出版社2021年度杰出论文奖,指导学生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3次、国家级银奖2次。

  报告二:     

 (1)主 题:基于磨耗演化机制的动车组车轮退化在线预测方法研究

 (2)主讲人:蔡吴斌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动车组车轮磨耗后的镟修工作是高速铁路运维中的重大支出,我国动车组在平直长大线路上持续高速的运行模式造就了车轮踏面凹磨发展速率快、高阶多边形磨耗问题突出的特点,镟修不及时会对动车组的运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然而,动车组复杂的服役环境又导致车轮磨耗的演化过程具有较强的非线性和随机性,当前固定里程的镟轮策略尚未有效解决动车组行车安全和运维成本之间的矛盾。采取“一车一策”的预测性镟轮是实现动车组精准镟修的理想方式,但目前仍面临着科学技术难题:不仅需要揭示复杂运行环境下车轮磨耗的内在演化机制,还需在此基础上提出车轮剩余镟修里程的在线预测方法。

  本次学术汇报针对动车组车轮磨耗问题,首先建立能考虑高频非线性振动和研磨子作动的车轮三维磨耗长期迭代模型,再现动车组车轮典型磨耗的演化过程,深入研究动车组车轮磨耗的内在演化机制,掌握复杂运行环境下车轮服役性能指标的退化规律,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以振动加速度性能指标为间接退化量的车轮多元非线性退化过程模型,采用贝叶斯更新算法实现动车组车轮剩余镟修里程的在线动态预测。

 (4)主讲人简介:

  蔡吴斌,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后。研究方向为:轮轨磨耗磨损、车-轨耦合动力学、剩余寿命评估等,在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Wear、Vehicle System Dynamics等本领域Top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作为主研参与多项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 

  报告三:     

 (1)主 题:三相变流器的构网型控制技术应用与挑战

 (2)主讲人:李明烜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Power system operation traditionally assumes that synchronous generators act as the sources of system strength and provide frequency stability via their stored kinetic energy. Nowadays, with the increasing penetration of renewable energy and power electronic equipment, the inertia and the system strength of power systems have decreased greatly and the stability of power systems is endangered seriously. Grid-forming (GFM) control technology can improve the voltage and frequency regulation capacity of power electronic converters, and therefore can enhance the power system stability. Grid-forming control technology has shown great promise in the future power-electronics-based power system. First, this report will provide an introduction to the GFM control technology, and compare grid-following (GFL) control technology and the GFM control technology. Second, several technical challenges will be discussed, and the corresponding solutions will be also presented.

 (4)主讲人简介:

  Mingxuan Li is a post-doc majoring in contro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t UESTC. He obtained the bachelor’s degree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automation engineering from Jilin University, and received the Ph.D. degree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from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His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distributed power generation systems, microgrids, stability analysis and control of converter-based system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modern power systems.

  报告四:     

 (1)主 题:新型电力系统中构网型变流器同步稳定性提升策略研究

 (2)主讲人:邢雁凯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深度融合储能单元的新型电力系统呈现低惯量和强度弱的特点,依赖构网型变流器(Grid-Forming)增强系统电压和频率的支撑能力,提高系统稳定性。然而,由于变流器电力电子器件动态特性复杂,存在多时间尺度耦合及序贯切换等特点。新能源并网时,在干扰下易因同步问题导致解列;在多场景应用转换时,孤岛供电/并网模式亦难以平稳切换。对此,本项目从同步稳定性和平稳切换两个问题出发,通过建立新型电力系统简化模型,解决仿真维数灾问题,分析构网型变流器的动态响应,探索机网交互作用影响变流器同步稳定性的机理,构建保持同步稳定性和提升故障穿越能力的控制策略;结合暂态特征分析模式切换对系统稳定性影响,构建融合人工智能理论的变流器智能切换策略方法和理论,确保构网型变流器的同步稳定性和工作模式的平稳切换。研究成果将为构网型变流器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

 (4)主讲人简介:

  邢雁凯目前是电子科技大学(UESTC)机电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博士后研究人员。 于2013年和2016年分别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士和硕士学位。2021年在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Ecole centrale de Nantes)获得同专业博士学位,导师为Bogdan Marinescu教授,博士期间与法国国家电力研究院Réseau de Transport d'électricité(RTE)合作进行交直流混联系统稳定性提升项目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电力系统分析和稳定性控制及可再生能源整合等。

  报告五:     

 (1)主 题:Distributed Voltage Control Method of Active Distribution Networks based on Multi-Agent System

 (2)主讲人:曹迪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师资博士后

 (3)交流内容:

  The utilization of renewable energy is of great significance to alleviate the current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concern. However, due to the uncertainties and volatility of renewable energy, its higher-level integration brings numerous technical challenges to the active distribution network operations. Among them, the over-voltage issues caused by the reverse power flow are of particular attention.

  This speech aims to brief the voltage issues of active distribution network that is embedded with renewable energies and present our recent works in multi-agent system-based distributed voltage control methods. Some cases will also be presented as examples.

 (4)主讲人简介:

  曹迪,师资博士后,四川省“博新计划”入选者,2021年成电杰出学生。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及其在配电网状态估计和电压优化领域的应用,共发表SCI一区/二区论文40余篇,谷歌引用量1000余次,以第一/通信作者身份在电气领域顶级IEEE汇刊TSG、TPWRS、TSTE、TII及顶级会议等发表论文15篇(其中Top IEEE Trans论文8篇),2篇ESI高被引论文,多篇论文获得国际期刊及会议论文的年度最佳论文奖,担任SCI期刊专刊特邀副编委及多个IEEE汇刊审稿人。 

  报告六:     

 (1)主 题:多模态模拟反推水下数据库重构研究

 (2)主讲人:徐琛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水下数据库是水下综合信息系统最核心的子系统,它主要以无人水下航行器(Unmanned Underwater Vehicle,简称UUV)采集的外场数据充分联动海洋洋流数据作为主存储单元,通过水下移动与固定通信网络生成准实时UUV水下电子轨迹数据画像,为管理者执行海洋保护等复杂任务提供丰富的数据基础以及客观的决策支持。

  本次学术汇报针对UUV水下数据库数据协同跨域通信能力弱、关键样本量少等问题,提出特种环境数据融合机理以及小样本高关键度数据模拟反推理论方法,攻克自注意力机制驱动的SMOTE+Tomek Link混合采样数据增强技术,自主研发模拟反推水下数据库打通UUV不同型号不同平台之间的核心业务数据互联通道,同时生成动态神经网络随机采样模型来模拟反推大样本量数据的整体分布,实现UUV协同跨域数据的统一应用以及典型复杂应用算法的直接对接。

 (4)主讲人简介:

  徐琛,同济大学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方向博士,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后。兼任上海市徐汇区智能交通协会理事、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才科技发展顾问、《应用技术学报》青年编委。主要围绕新一代数智化水下数据中台研发设计、无人水下航行器集群控制关键技术开发实现、AI驱动的智慧交通与自动驾驶主动双向控制系统融合重构等研究方向。近五年来发表SCI期刊论文4篇,EI期刊论文4篇,授权专利6件,参编上海市人工智能教材1部、大数据实验教材1部。参与上海市高校第一批产业学院建设(信息与智能技术产业学院)、电子信息硕士点建设(《神经网络》课程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专项1项、上海市发展新工程1项以及多个企业横向项目。依次主持建设V2X自动驾驶典型场景整车测试平台、车路协同仿真机器人软硬件开发平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教学平台等多个教学科研实践平台。同时指导学生参加并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全国互联网+大赛(优胜奖)等多个国家与省部级奖项,授予三创教育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2022年11月21日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