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设一流本科】学校召开会议推进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文:何乔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20 3969

11月17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聚焦落实新一轮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中的重点要求”主题会议,围绕“高标准、高要求、高‘含金量’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推进工作开展深入研讨。

副校长孔令讲出席会议,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专业首席教授,专业骨干教师,课程首席教授,教务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output.jpg

会上,教务处处长黄廷祝首先介绍了新一轮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和重点要求。他说,为持续深化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与“新工科成电方案”建设成果,更快形成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加快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本次修订是在新的发展阶段,总结改革成果、不断改进提升的深入修订。其中,打造高标准、高要求、高“含金量”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是本轮培养方案修订的重点和特色之一。希望各学院广泛调研,深入研讨,围绕“打造高标准、高要求、高‘含金量’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更有利于挑战性研究型学习”两个重点扎实推进工作,推动形成“夯实基础、创新挑战、成电特色、一流发展”的本科培养方案,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a0cbe8b8744febc47c0d9bfd7c0ff959.jpg

8a66ab4a2da4f772aba17276c8fc10c5.jpg

根据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各学院要汇聚高水平教师,梳理专业核心知识体系,通过“课程整合”“内容整合”,强化核心课程的高要求与“含金量”、基础性和宽口径,每个专业精心设计和重点打造4-6门专业核心课程,成为专业教育的“硬课”“看家课”“品牌课”,强化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体现专业特色,形成专业特质。会上,各学院从学科及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与特色入手,谈了对学院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考和推进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output (1).jpg

孔令讲对各学院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感谢大家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这为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启动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建设高质量的本科教育体系,培养一大批未来能引领科技前沿与经济社会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要立足未来、着眼长远,坚持能力导向,变知识传授为能力培养,增加课程的颗粒度,打造出每个专业的“看家课”“品牌课”,提升学生的核心专业技能;要广泛讨论、形成共识,让师生更加深刻认识专业核心课程改革的意义并积极行动,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希望通过核心课程打造,在国内形成一批经典教材,切实提高学校本科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成电力量。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