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电子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18 4683

不忘成电初心,瞄准国家战略潜心奋斗三十余年,引领我国电磁辐射控制材料领域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11月15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举行“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邓龙江院士和团队成员讲授专题党课,分享了心路历程、阐释了家国情怀。

图片1.png 

校党委副书记靳敏,邓龙江院士和团队成员,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学院党员师生代表,学院分党校第70期入党积极分子和2022年第2期党员发展对象等6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

图片2.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研究和工程科技取得明显进步,原始创新不断加强,在国际上影响力明显提升,在一些重要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邓龙江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对教育、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更应该肩负起时代使命,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报告中,邓龙江介绍了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基本情况、重要应用以及团队的研究历程,并分享了自己三十余年来潜心研究的心得体会。“电子科技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该领域研究的重要单位之一!”他说,“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我们就在过璧君教授、饶克谨教授的带领下,开始了电磁辐射控制材料领域的研究。”

图片3.png 

几十年来,团队始终牢记成电初心、发扬成电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瞄准国家战略,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交叉协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国在该领域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展望未来,邓龙江指出,电磁辐射与散射控制材料将进一步向薄轻宽、耐高温、智能化和结构功能一体化方向发展,其中蕴含很多重大的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希望同学们传承成电红色基因、争做科技报国领跑者,将来为国家科技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4.png 

随后,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系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周佩珩教授分享了自己在电磁辐射控制材料与技术团队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介绍了邓龙江院士带领大家深耕电磁辐射控制材料领域的情况,以及团队的良好科研平台和团队氛围,并希望更多优秀学子加入,携手共创未来。

图片5.png 

在访谈交流环节,电磁辐射控制材料与技术团队教师党员代表彭波教授,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党员代表徐欢、第十四党支部党员代表温开怀作为分享嘉宾讲述了团队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支持学生成长发展的生动故事。

图片6.png 

团队青年教师代表张林博研究员讲述了自己在邓龙江院士、谢建良教授等老师的指导和熏陶下走上科研道路的过程,阐释了团队为国担责、为国铸剑的奉献精神。他说,老一辈科学家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为国奉献,我们新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更应该努力拼搏,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7.png 

听了报告和大家的交流分享,靳敏对邓龙江院士和团队成员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她说,作为新中国第一所无线电大学,成电凝聚了一批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教师队伍,他们始终心怀家国、攀登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成电贡献。希望学院和团队进一步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师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8.png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