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双双直博,专业第一和专业第二的爱情故事,甜度爆表!
文:微视野工作室 李东泽 新闻中心 卿晗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17 5824

  编者按:11月15日,中国青年报官微以《专业第一和专业第二!学霸情侣,双双直博→》为题,报道了我校电子学院学霸情侣刘淏楠、蒋子轩的爱情故事,推文阅读量迅速超过10万+。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对学霸情侣吧~

微信图片_20221117094226.jpg


爱情是生活中的诗歌和太阳

你是我怦然心动的幸运与眷恋

这对来自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的情侣

恰如电磁耦合般

彼此瞭望、相伴而行

起起伏伏,却始终向前

收获了一份属于专业第一与专业第二的浪漫

微信图片_20221117094439.jpg

  刘淏楠,电子学院2019级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本科生,加权均分94.2分,GPA4.00/4.00,专业排名1/105,曾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赛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四川省一等奖,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两篇。毕业去向:推免保送至北京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蒋子轩,电子学院2019级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本科生,加权均分93.7分,GPA4.00/4.00,专业排名2/105,曾获国家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国家级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二等奖,“互联网+”大赛四川省金奖。毕业去向:前往香港科技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彼此影响的习惯,成就彼此的成长

  为品德去眷恋一个人,是很美的事;因习惯去影响一个人,也何尝不是一种浪漫。他们被彼此的性格深深吸引,同时也因彼此的习惯潜移默化地改变。两个人的性格与处事习惯虽不尽相同,却处处有对方的影子。

  谈起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习惯,刘淏楠首先想到的便是“规划”。面对忙碌的大学时光与繁忙的课业,刘淏楠脑中总会先形成一个的清晰规划,长至几个月,短至每天的某个时段,在每天的早上都会构思清晰。当他忙碌一天完成当天目标的时候,收获的是充实的喜悦感和无穷的动力。面对面临的一件大事,只要进行拆解,细化到每一天的规划当中,便可以通过一点点的积累逐一击破,最终留下的是偌大的成就感。

  而蒋子轩谈起自己最可贵的习惯,是学会自我肯定。遇到全新的挑战和全新的领域,便要有勇气去面对。自我否定会使人逃避退缩,自我肯定才会敢于面对新的尝试,而这样的品质与习惯与刘淏楠的影响无不相关。蒋子轩仍记得这三年间的自己,每当面临全新的挑战时,性格内敛、处事谨慎的她便会有所犹豫,而刘淏楠这时总会在她的身边鼓励她、肯定她、陪伴她,让她逐渐相信自己的能力,“先觉得没那么难,才能有战胜挑战的可能性”,这既是蒋子轩的深刻感悟,也时时伴随着刘淏楠身上自信的影子。

  此外,刘淏楠谈起自己刚刚进入大学时,还是个有些“小自负”的少年。在与蒋子轩的交往中,她的内敛、机敏、沉稳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他,当“小自负”的情绪涌上心头时,也能淡然处之。在系统学中有一个原理:系统具有整体涌现性,系统的功能往往大于组分的功能,产生1+1>2的效果。而优秀的人在一起也能达到更加优秀的效果,他们各自好的习惯影响着彼此。

我们是彼此眼中的可爱

  在平日,他们并不会在一起做同一份科研,打同样的竞赛,甚至小问题上也会产生许多不同的看法;但他们更多关注的是大方向的一致性,以及与彼此间任何问题的充分表达。事实证明,两个人对待事情的坦诚表达并没有带来多少分歧,而感情在表达、讨论、交流过程中也持续升温,彼此更加欣赏独一无二的对方。

微信图片_20221117094447.jpg

  在刘淏楠眼中,蒋子轩是可爱的,是如此一个永远积极、永远向上的元气少女;在蒋子轩眼中,刘淏楠也是可爱的,是如此一个永远坚毅、永远潇洒的率性少年。

困难时最温暖的,莫过于你的双手

  登山自有荆棘,而学海亦有波澜。两位学霸的大学生活也并非一帆风顺,面对挫折,他们有着独特的心态。

  “首先要学会坦然接受它”,刘淏楠认为这是他面对挫折时最基本的心态,在他眼中,并非所有的挫折都是人为的,一味陷入自责并不能让人走出阴霾,反而可能越陷越深,在自卑中失去前进的勇气;同时,也并非所有的挫折都是运气使然,反思与改变是每一次挫折中必不可少的修行,只有在每一次这样难忘的经历中,学会更多、有所进步,便可能收获了下一次能够战胜困难的法宝。

  蒋子轩在谈及挫折时,回忆起自己参加数学建模的时光。当她初遇数学建模时,全新的海量知识和棘手复杂的问题像两座大山阻挡在面前,感到茫然无措。在一两个月的调整期中,心思缜密的她能做到遇事勤加思考,慢慢尝试有所规划、慢慢尝试进步的方法。在心理压力大时,刘淏楠一直在背后为她加油鼓劲,让她更能有信心投入身心在数学建模竞赛中,凭着这样的坚持与耐力,最终与队友取得了国家级奖项。

微信图片_20221117094450.jpg

二人在校期间获得的部分荣誉

  “独行快而众行远”,两个人的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互相支撑让他们在挫折中走得更加坚定、脚步更加坚实,更快地走出无助与迷茫。无论困难多么强大,伴侣的肯定便是最灵的解药,“有TA在,我就安心”。

说走就走的旅行,有你在就没有遗憾

  “最浪漫的莫过于与爱的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见那祖国的大好河山,去见那造化钟神秀。”两年多来,刘淏楠和蒋子轩在川西、北京、大连、重庆、雅安都曾留下过足迹。

  而他们最难忘的便是前往九寨沟的经历,在一次不甚理想的考试过后,情绪略感低落的他们开启了第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虽没有提早的精心策划,但这种没有犹豫、追求自由的旅行带给了他们全新的状态,亲临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山水湖泊中,沉浸在当地富有感染力的人文气息中,当真真切切感受到“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时,低落与消沉在这一刻荡涤无遗。旅行归来,便在学习之路以饱满的热忱整装重新出发。

  旅途漫漫,人生也漫漫。纵使旅行中曾因特殊状况未能涉足目的地,或是滞留在半路无法前进,但在他们眼中这并不会成为他们的遗憾,因为“有彼此在,就够了”,而人生之路同样如此。

回首成电时光,定是一笔浓墨重彩

  “庾信平生最萧瑟”,刘淏楠用这样一句诗来总结自己的本科生活。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岁月中,刘淏楠经历了不少挫折,也见识了许多困难,在这一段难忘的时光中,积极、快乐是主旋律,但无论在科研还是生活中的挫折都会在未来成为宝贵的财富,在自己的抱负达到之前,希望自己一直如此,庾信平生最萧瑟。

  蒋子轩用“在遗憾中成长”来回顾自己的本科生活。有遗憾在于仍然有很多事或是因为外力、或是因为自身,没有以最佳的状态来完成;而与此同时,在这样的一点点小遗憾中,她也逐渐找到了成长的方向与动力,走出束缚自己的内心圈子,终将破茧成蝶。

微信图片_20221117094453.jpg

  在未来,两个人都希望能够投身于学术事业,坐得起冷板凳方能啃得下硬骨头,才能在国家的电子与通信领域向深处、难处钻研,打出一片新天地,这也是两个人共同做出了直博这一选择的原因。

  在将来攻读博士期间,虽然分处祖国的一南一北,但他们的心也一定会贴得如此之近,两个因品格互相吸引的优秀成电人,也一定是同频共振、心意相连。在他们看来,情感永远不是束缚对方的东西,当下的自己正值风华正茂、追梦年华,当自由地追逐梦想,跟随希望深耕领域的学术大牛,打牢根基,方能在未来有闯劲、有拼劲、有能力“敢叫日月换新天”。

毕业之际我们想对你们说

  即将离开成电校园,两位也对仍在校学习的学弟学妹们谈吐了自己的心声。在蒋子轩看来,大学生活最重要的事之一便是“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唯有走出舒适圈,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寻求自己的改变,才是进步和成长的前提。不要给自己贴标签,人总是多样的,人也总会成长的,相信自己可以变得更优秀,相信自己迈向优秀的步伐可以更加坚定、更加勇毅!

  刘淏楠更多提到了科研中要具备的素养,那便是在本科期间一定要打牢数理基础。工科的大厦正是建立在数理基础之上,没有足够扎实的掌握和足够敏锐的认识便难以做出更高层面的创新。新时代的青年才俊需要更加富有创新、富有活力,同时深耕自己的领域,每一步都离不开数理基础的支撑。

优秀是最心动的魅力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一对学霸情侣,双倍的爱与青睐

在新的起点

携手向前,永不停歇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