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子荣获2022年“四川省年度大学生人物”荣誉称号
文: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2-11-17 1906

  日前,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公布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评选结果名单,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黄欢获得“四川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1115162145.png

  为充分展示高校大学生群体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展现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向上向善的责任担当,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组织了2022年全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经学校申报、专家组评审,评审出 2022 年全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20 名,“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 25 名。

黄欢 寸照.jpg

  作为一名博士生,黄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嘱托,听党话、跟党走,把国家战略需求作为自己科研攻关的方向,扎根前沿技术和原始创新。作为学术骨干参与多项国家重点项目,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17篇,授权申请专利10项。联合国内顶尖企业、上市公司共同开展成果的研发与应用,不断提升技术和产品的国际影响力,践行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时代责任,为我国信息高速公路现代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事迹介绍:

勇攀前沿高峰

  黄欢作为学术骨干参与了课题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重点专项、“十三五”装备预研共用技术项目等5项课题,在大容量光无线融合与微波光子信道化两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近3年,黄欢致力于解决5G/6G光无线融合难及雷达测控领域带宽受限的“卡脖子”技术难点,发表Opt. Lett.、中国科学信息(英文)等国际一流期刊论文7篇,国际重要会议论文1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授权4项)。成果被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悉尼大学首席研究员等国内外著名学者高度评价,评价方法实现了传统电子测量系统无法达到的带宽,拓宽了几十上百倍的测量带宽。

服务国家需求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解决6G“智能超表面”技术中的主要难题,研究成果获得业界广泛关注。受华为邀请,课题组在业内高峰光谷论坛作大会特邀报告,并作为五名特邀代表之一进行了圆桌论坛。重视高新技术成果转化,2项授权专利获国内顶尖上市公司肯定,目前联合开展相关成果的样机研发及应用,有效解决5G/6G光无线融合系统的成本,并提升产品KPI以增强其国际竞争力,为下一代6G光无线融合技术突破及应用抢占国际制高点奠定坚实基础。

逐梦国际舞台

  国际交流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必由之路,黄欢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报告7次,多次受邀(Invited talk)在OGC、光子论坛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报告成果,发出中国科技创新的声音。黄欢的学术成果受到国际知名学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目前正在跟随美国休斯敦大学Zhu Han教授(IEEE Fellow、AAAS Fellow)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系列成果被国际顶级刊物IEEE TWC等收录。学以致用、科技报国,黄欢期待学有所成,用更多的科研创新为我国现代化信息技术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