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承办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
文:航空航天学院 图:航空航天学院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22-11-15 3134

  11月12日,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协办。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形式进行,设置电子科技大学会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会场。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一级调研员侯永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士周志成、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重点实验室、研究院(所)的领导、专家、一线教师共230余人出席会议。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孔令讲、教务处处长黄廷祝、航空航天学院主要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会。开幕式由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李辉主持。

 image001.jpg

电子科技大学会场

image003.pn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会场

image005.jpg 

线上参会领导、专家、学者代表

  开幕式上,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一级调研员侯永峰代表教育部致辞,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结合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工程突破和里程碑式科技创新成果,以及支撑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情况,指出航空航天领域人才培养为我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供了最佳实践。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新定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他希望与会人员通过交流研讨,共同探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中国方案,继续为航空航天事业发展服务,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服务,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

image007.jpg 

  四川大学副校长游劲松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结合航空航天在我国国防和经济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指出本次大会旨在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我国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和内涵式发展,对我国航空航天及相关领域高水平、高层次人才培养具有指导意义。

微信图片_20221115100239.png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孔令讲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恰逢其时。大会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精神,会议的成果必将为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image011.jpg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周志成院士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航天强国”的建设,阐述了我国航空航天类专业建设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成果,指出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航空航天院校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做大做强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教指委打造的平台,充分研讨,进一步推动专业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image013.png 

  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国飙教授指出,航空航天专业教育始终与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指委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围绕全面提高航空航天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着力培养推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航天强国,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image015.jpg 

  开幕式后,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智春、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先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潘翀、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人力资源部部长安利平、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副院长万方义、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卿新林、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陆蓓、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李波、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助理张虎、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崇湘等10位专家分别作大会报告。下午,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6所高校的11位老师围绕大会主题做了交流。与会人员开展热烈研讨,以研讨促交流,以交流促成长。

image017.png

  本次大会以“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我国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和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围绕航空航天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与研究、航空航天专业核心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材的建设与研究、航空航天专业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和资源的建设与研究、航空航天专业创新实验实践教学的建设与研究、航空航天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金师培育体系的建设与研究、航空航天专业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机制的建设与研究、航空航天专业发展历史和人才培养历程的梳理与研究七个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研讨,共征集教学改革论文227篇。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