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科研育人“卓越成长计划”本科生在一区TOP期刊IEEE TSMC发表一作论文
文:周云 图:王刚 来源:信通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2-11-14 5681

  日前,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范旭祥等在一区TOP期刊IEEE TSMC上发表了学生一作论文,通信作者为指导教师王刚副教授,师生作者均来自于科研育人“卓越成长计划”。

  IEEE TSMC是中科院一区SCI期刊,属于工程技术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11.47。此前的十年间,该刊第一作者为本科生的论文数,占比仅千分之一。

111.jpg

图1 通关项目-无人集群:多机协同探测

图片2.png

图2 脉冲噪声下的算法性能比较(红色BIKF为论文提出的方法,稳态误差大幅度的降低)

  该论文于2022年1月投稿,电子科技大学是唯一作者单位。论文学生作者范旭祥、韩佳辰和王颖慧均为电子科技大学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改革专项“卓越成长计划”的学生,指导老师王刚副教授是该计划所属项目式课程“无人集群”的负责人。这三名学生作者已于今年9月分别保送至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卓越成长计划”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创立了项目群联动课程群的科研育人新模式,以师教生研四大要素的相互作用,构建起研教互动和学研相长的工程教育新形态,着力培育学生工程创新能力和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是学校科研育人教学模式的标杆性计划。

  该计划是杨建宇教授和吕幼新教授依据学校新工科建设要求,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带领周云教授、易伟教授、张寅研究员、史创副教授、王刚副教授等一大批研教双优型青年教师创立和实施的。

  在该计划的项目式课程研究活动中,范旭祥等同学主动尝试运用在项目联动的核心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创新性地解决项目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不仅克服了多峰脉冲噪声导致跟踪丢失的传统方法局限,有效地避免了无人机集群的间歇性队形紊乱现象,而且为项目关联的核心课程增添了新的学生科研“亲历案例”,助力课堂教学内容更加贴近于学生视角和工程应用。

  无人机集群执行对地搜索任务过程中,观测到的地面车辆位置和速度在脉冲噪声干扰下存在“测不准”问题。传统方法假设量测噪声服从某种分布,属于基于一元噪声分布假设的状态估计方法,其模型偏离了噪声的实际状态,难以解决上述问题。他们三人组队科研,与老师互动,结合理论课学习,独辟蹊径,提出二元假设方法,把量测噪声建模为小方差背景噪声与大方差脉冲噪声的混合,不仅将稳态误差减小了一个数量级,有效提升了无人机集群对地面车辆的跟踪性能,而且还降低了跟踪算法的运算量,减小了无人机设备使用功耗。

  相关理论推导和仿真验证成果,写成论文“A Background-Impulse Kalman Filter with Non-Gaussian Measurement Noises”投稿,于今年9月被IEEE TSMC(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Cybernetics: Systems)录用,已在网上发表。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923771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