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第三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召开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11-09 2173

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者之间的交流、促进青年人才成长,由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7所高校马院、广西人民出版社、青马先声联合主办,近20家期刊协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于11月5日至6日召开。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参会并担任主旨演讲主持人。

本次大会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理论学习和理论阐发,分设“争鸣·高端对话”“交锋·青年学者”“领航·期刊主编”3个专场,共探学术前沿,共议学科发展。大会注重特邀专家和参会代表的老中青学者兼顾,他们中既有德高望重的宿儒,也有学术中坚和骨干,还有崭露头角的学术新锐,充分体现青年定位、传帮带的特点,以名师报告、学者互评为主体,引领青年学者成长。参会人员以青年为主体,旨在激发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微信图片_20221109190816.png

在大会开幕式阶段,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忠和、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石坚、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分别致辞。

在“争鸣·高端对话专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研究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席教授逄锦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克勤教授,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国祚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研究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武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教授,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理论视野》杂志主编秦刚教授等19位专家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他们围绕党的二十大新论断、新表述、新亮点,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进行了多重解读,既有理论的深度、思维的宽度,又有现实的温度。

在“交锋·青年学者”专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志元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雪微等23位青年学者共探学术前沿,共议学科发展。

在“领航·期刊主编”专场中,《东南学术》《中国教育报》《山东社会科学》《学术论坛》《浙江学刊》《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学术交流》等多家高质量学术期刊的主编受邀参会并结合大会主题作报告。

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轮值主席、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作总结发言。第四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承办方、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爱祥教授致辞。

本次大会在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各主办、协办单位的筹办下圆满落幕。大会的线上线下参会人数累计达88.1万人次,社会影响广泛,在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方面起到不可小觑的推动作用。大会充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力推动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的研究,加强了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者之间的理论交流、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学科青年发展成长,为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带来了一场组织水平高、政治站位高、专家阵容庞大、学术含量高、组织衔接紧凑的饕餮学术盛宴。

 


编辑:文龙  / 审核:文龙  / 发布:陈伟

"